logo

网购快递更期待绿色包装

【连网】□ 李耀华 曹曦

据市邮政部门消息,今年1至5月,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6206.9万件,同比增长26.3%。迹象表明,网购快递早已成为市民生活中必不可少之物,但随着快递爆发式增长,过度包装处理与环保问题也越来越突出,让快递包装变得更加轻薄并趋向绿色就提上了议事日程。

诚然,包装是快递业的重要环节,包装好坏关乎客户对快递公司的评价,从而对其快递业绩产生影响。但是用户真正看重的并非快递包装,而是指定快递产品本身。因此,过度包装不仅不会引起消费者好感,华而不实的包装还会引发某些用户的不满,从而对快递行业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从资源合理利用的角度来看,过度包装无疑是对资源的极大浪费。从长远来看,轻薄并趋向绿色的快递包装,才是大势所趋。

一件快递包装的浪费或许微不足道,但量变往往引起质变,当快递包装数量足够大时,其垃圾处理就不是简单的事情了。仅就港城而言,今年1至5月就有6206.9万件快递,在这个数量级下,过度包装产生的浪费无疑是巨大的,其产生的垃圾后续处理任务繁重。更重要的是,过度包装是整个行业所面临的问题,每年我国快递行业因过度包装浪费的资源是十分巨大的。我们一直提倡合理利用资源,千方百计保护环境,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过度包装使用了比正常包装多了一倍至数倍的材料,而这些材料大多是一次性的,很难被回收利用,这不仅是资源的浪费,更是对环境持续改善提出了新的挑战。

众所周知,电子商务是朝阳产业,快递包装岂能成为困扰其发展的薄弱一环?国家邮政部门此前发布《快递业绿色包装指南(试行)》,详细规定了快递行业绿色包装工作的目标,那就是标准化、减量化、可循环。由此看来,绿色快递的口号必须深深印在每一个人心间,必须让绿色成为“互联网+”未来发展的底色,决不能让小包装困住了快递业的大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