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老旧小区改造应“硬软”兼具

【连网】 □ 王怀诗

日前,笔者在采访我市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发现,受制于资金短缺等客观因素,当前大多数老旧小区改造仅局限于道路硬化和完善排水设施,顶多再外加一项增划停车位,改造的内容未免较为单一。虽然对建成年代动辄达到20年以上的老旧小区来说,类似的基础设施改造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便利了居民的日常生活。可就当前的生活水平而言,老旧小区改造不应仅停留在基础设施改造这类“硬件”上,还应该注重“软件”的升级。

提起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善、房屋老旧破败、停车难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来,给生活在此的居民带来了诸多不便。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对基础设施进行微改造,不仅提升了老旧小区的外在“颜值”,更实实在在地提升了居民的居住水平,有利于推进“住有宜居”目标的实现。各地各相关部门应不遗余力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覆盖范围,将确实有需要进行硬件设施升级改造的小区纳入改造计划,让老旧小区更宜居。

但是在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的当下,仅对“硬件”设施进行改造,显然难以满足居民的实际居住需求。事实上,一些老旧小区的生活不便,不只是车位、电梯等基础设施的缺乏,也可能表现为养老、托幼、医疗资源的配套欠缺。众所周知,老旧小区居住的大多是老年人和外来务工人员,这些群体对养老、医疗、教育等资源的需求较为迫切,而老旧小区建成之初并没有充足的配套,所以对类似“软件”设施的升级也显得尤为重要。可喜的是,近年来,我市正加快建设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在环境卫生整治、车辆行驶与停放、物业管理、社区文明建设等多个方面对小区进行全方位打造,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当然,老旧小区升级改造绝不是“一改了之”,如果后期管理、维护跟不上,难免还会重蹈脏乱差的覆辙。目前,海州区在改造老旧小区的过程中,对于“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除了由社区兜底管理,正探索成立专门的物业公司进行管理,这也有利于后续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相信随着各种措施的相继实施,老旧小区管理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道路指日可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