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暑假培训班不能“迷糊”上课

【连网】□ 周莹  

每到暑假,各种培训班就会热闹起来。这些培训班在帮助孩子获得新知的时候,也存在价格不透明、师资不规范等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管理。

随着个性化教育的兴起,家长们开始热衷于给孩子报各种培训班,希望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在这些培训班里,孩子们不仅可以学习巩固书本上的知识,还能开阔视野、陶冶情操。但是必须注意一些校外培训班存在良莠不齐、价格不透明等问题,这就需要家长们在为孩子准备假期培训日程时多几分仔细。

家长要理性选择培训班。假期的目的就是让孩子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得到放松。家长们要深刻理会假期对于孩子的意义,尊重孩子的休闲放松需求,适当地为孩子选择合适的培训班。要避免受特聘名师、专家授课等噱头宣传影响,盲目报名参加培训班。要通过试听课程等方式,仔细了解培训班情况后,根据孩子自身需要、实际情况和兴趣爱好,合理选择培训班。要注意查看培训机构有无教育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等资质,详细了解师资力量、教学水平、教学环境及设施等是否与宣传一致,并了解早前参加培训班的孩子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报名缴费时,要签订相关合同,了解培训班的授课时间、授课内容、授课费用、遇事如何顺延、如何退费等内容,明晰培训机构若更换老师、改变授课地点、不能保障教学质量等违约行为应承担违约责任等要点。在这个过程中,要认真逐项查看合同条款,谨防培训机构利用格式条款,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主管部门应加强对培训班的管理。家长让孩子上培训班的主要目的是提升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和素养,这是新时代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培训班的管理,引导广大教师自觉遵守师德规范,不违规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不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上课。要建立健全培训机构常态化管理机制,将校外培训机构全面纳入监管范围,加强对线上培训的监管,督促校外培训机构依规登记诚信经营,重点治理“虚假宣传”“超标培训”“与升学挂钩”等问题。校外培训机构应在服务场所、缴费地点醒目位置,设置规范的公示牌(栏),对校外培训机构名称、单位地址、课程名称、收费标准、计价单位、培训课时、课时时长、课程跨度、班级人数、培训对象、备注、收费单位咨询电话等信息进行公示,确保培训机构业务和收费透明化。相关部门也应该加强对这方面工作的执法管理,让暑假培训班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