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快乐暑假,安全意识不能“放假”

【连网】□ 李萍

暑假来了,孩子们迎来了一年当中最为轻松、开心的时刻,由于大多数家长在孩子放暑假期间都需要上班,不少家长会选择送孩子参加各种兴趣班,还有一些孩子则交由家里老人看管或者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于是安全就成了家长最担心的问题。因为脱离了学校和老师的监管,大部分孩子进入了老师管不着、家长没空管的“真空期”,因此暑假也成为安全事故多发期。

值得注意的是,每年七八月的暑期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约占全年的五分之一,也为学生暑期安全敲响了警钟。据媒体报道,意外伤害是我国儿童伤亡的首要原因,每年有近5万名15岁以下儿童因意外伤害失去生命,还有许多孩子因意外伤害落下残疾。虽然暑期安全年年提,令人遗憾和揪心的是,事故却年年有,追问安全事故高发的原因,主要还是学生安全意识淡薄、缺乏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所致。

暑假里什么最重要?对于孩子来说,可能玩和开心最重要。可对于家长来说,最重要的是孩子的安全。保障孩子的暑假安全,作为孩子监护人的家长需负首责,一定要增强自身的监护、防范、教育意识,摒弃麻痹、侥幸心理,绷紧安全这根弦。家长不但要在家中加强安全教育,培养孩子避险意识,还要有针对性地培养孩子交通、公共场所的安全思维,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并帮助孩子提升自救能力,掌握一定的自救互救技能,避免并有效应对溺水、走失、被拐等事故。更重要的是,家长们应做到空闲时间多多陪伴,积极引导孩子,借力亲友、社区或学校力量,对孩子的暑期生活进行有益规划,远离危险区域。

如何编织一张有效的儿童安全防护网?一方面,家长要积极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指导学生按时作息,主动承担家务劳动,引导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上健康网站,不沉迷网络游戏;另一方面,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普及安全知识,切实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将安全提示内容告知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家长。要针对学生安全事故易发多发领域,重点开展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欺凌暴力、防触电、防交通事故、防自然灾害等方面的教育,全面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护自救能力,切实增强家长的责任感和监护意识。

面对随时随处可能发生的危险,孩子们的安全意识更不能“放假”,要远离危险,并掌握一定的自救技能。家长、学校、学生及社会都应杜绝侥幸心理,共同树立安全意识,强化安全监护措施。只有安全意识不“放假”,各方都有序参与到儿童保护之中,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努力降低暑期学生安全事故发生率,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才能避免一时疏忽成为一生遗憾,确保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