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峥嵘岁月藏战功 淡泊一生守初心

一次寻常的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一枚不寻常的“人民功臣”军功章,揭开一段被记忆封存的过往,让我们认识了一位看似普通却有着不普通人生经历的95岁老人张富清。英雄传奇的一生,就这样因为老人的刻意隐藏,熠熠闪烁的光辉不为人们所见,但那句“为党为人民我可以牺牲一切”的誓言,他用一生去践行。

炮火作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是浴血奋战的突击队员,枪林弹雨,毫不退缩,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是保家卫国的排头兵。

人民作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是坚守信念的党的好干部,克己奉公,不畏艰苦,用行动来回应党的号召,“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建设祖国”,他是为民造福的建设者。

当被问及为何60多年深藏功名,连儿女也不知情,张富清老人忆起往昔潸然泪下,“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友,有多少都不在了,他们的功劳都比我高,和他们比起来,我有什么资格显摆自己?”质朴无华的话语,诠释着一名老党员的精神品格。什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95岁高龄的他用近一个世纪去诠释;什么是对党忠诚、坚定信仰?70年党龄的他用一辈子去追求;什么是朴素纯粹、淡泊名利?63年深藏战功的他用一生去践行。

我们感动于他的不怕牺牲,浴血奋战;我们感动于他的甘于淡泊,扎根苦境;我们感动于他的无私奉献,克己奉公……所有的感动,直指人心,产生共鸣,让我们深刻的感受到一个共产党人坚韧党性和高贵品格,也让我们清楚的明白这才是一个优秀共产党人应有的样子。

“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岁月中,正是因为有无数像张富清老人这样的优秀共产党人,不怕牺牲,无私奉献,才会有一代又一代人的攻坚克难,创造一次又一次的历史胜利。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他们如历史长河中闪烁的繁星,照亮我们追求信仰的方向,带给我们身体力行的力量,使我们在平凡的岁月中坚守初心,在困难的挫折中披荆斩棘,在前进的道路上奋发有为,创造新的更大的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胜利。(张晓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