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黄海湿地成功申遗为生态优先“打卡”

新华报业网7日报道:第43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大会上连续传来喜讯,我国的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和“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盐城拥有珍禽、麇鹿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国罕见的同时具备森林、海洋、湿地三大生态系统的地区,也是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2017年5月我省召开苏北发展座谈会以来,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特别是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开展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江苏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盐城地处黄海之滨,拥有太平洋西岸和亚洲大陆边缘面积最大、生态保护最好的海岸型湿地,独特的自然环境让这里独具魅力。

全省一盘棋,重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格局。2017年4月,江苏省政府批准出台《江苏省海洋生态红线保护规划(2016-2020年)》,共划定各类海洋生态红线区73个,对连云港、射阳、滨海、响水等沿海侵蚀性岸线进行生态整治修复等,正式对海洋生态红线区进行制度化管理,堪称生态文明建设大手笔。同时,江苏致力于打造宁杭、淮河、扬子江和江淮四大生态经济带,它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以生态保护为底色和牵引,优化产业、城镇化和区域发展布局,在更大范围、更广空间重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格局,塑造绿色竞争新优势。

不搞大开发,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春三月,山林不登斧,以成草木之长;夏三月,川泽不入网,以成鱼鳖之长。”共搞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为发展生态经济创造条件。在确保经济增长的同时,寻找新动能,减少环境污染,降低生态破坏,加强环境保护,全省各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尤其是湿地,她是城市之肾,不能因经济发展受到破坏。盐城作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坚持保护地貌过程和生态过程的完整性,坚持保护珍稀动物和生物多样性,构成了盐城世界自然遗产申报的最大的底色和亮点。

构筑核心竞争力,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果造福人民群众。“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良好的生态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互联网+”“农业+”“旅游+”层出不穷。“生态福利,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近年来,各地打出生态环境保护组合拳,逐渐扭转被动局面。丹顶鹤、麇鹿成为盐城靓丽的名片,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外游人前往。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让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还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还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建设清洁美丽江苏、清洁美丽中国、清洁美丽世界。(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