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乡土人才扎根乡村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

【连网】□ 庄婷婷

近日,我市召开乡土人才工作会议,并出台《关于深化乡土人才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若干措施》。当前,我市正处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关键阶段,而实现高质发展的重点在农村。要让“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真正在农村扎下根来,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在实施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努力把乡土人才资源转化为乡村发展优势。

让乡土人才扎根乡村,要强化理念创新,注重乡土人才的挖掘培养。要摒弃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唯奖项的思维定式,树立“有用就是人才,人才就在身边”的理念,重新发现乡土人才,集聚用好乡土人才。一方面,从农村的现有人才中挖掘和培养,对乡土人才数量、专业、特长等状况进行排查,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精准掌握一批“领头雁”“土专家”和“后备军”。另一方面,要加大乡土人才回引,充实人才总量,打好“乡情牌”,出台专门支持政策,推动资源、项目、资金向基层倾斜,吸引农民企业家、外出务工人员、退转军人、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和大中专毕业生等返乡发展。同时,加大乡土人才培养培训力度,让乡土人才成为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中坚力量。

让乡土人才扎根乡村,要强化传承带动,发挥乡土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乡土人才在产业发展上具有带头示范作用,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要支持和鼓励乡土人才带动群众发展产业,积极推进乡土人才创新创业载体、技艺传承基地建设,让乡土人才经验做法可学可讲、可复制可推广。一方面,根据乡土人才的专业特长,建立创新创业平台、技艺传承平台和风采展示平台,鼓励人才结对子、名师带高徒,培养造就数量充足、技艺精湛、素质优良、适应我市发展需要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另一方面,培育乡土特色产业,放大水晶、林果、食用菌、海淡水养殖等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做好产业文章,发挥致富能人和新型经营主体示范作用,带动群众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和产业链各环节开展深度创业,共同致富。

让乡土人才扎根乡村,要强化鼓励激励,提升乡土人才的获得感。要坚持因势利导,因人施策,在政治上引领、思想上引导、待遇上关心、生活上关爱,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关心、扶持激励乡土人才的良好氛围。一方面,建立乡土人才重点培养制度,拓宽乡土人才参政议政渠道,设立乡土人才培养专项,完善人才认定办法,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另一方面,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把乡土人才发展放在公共财政优先支持的位置,支持乡土人才领办、创办经济实体,并在立项审批、土地使用、人才招聘等方面提供便利,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发挥龙头企业对产业链上游农户的增信作用。

人才旺,乡村才有希望;人才兴,乡村才能振兴。我们要更加重视乡土人才工作,让更多的乡土人才遍撒希望的田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提供最坚强的人才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