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文明餐桌应成用餐“标配”

【连网】□ 王文

近日,作为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一部分,“文明餐桌进港城”创建活动再掀高潮。市相关部门大力倡导“节俭用餐、文明用餐、健康用餐”理念,与文明餐桌相关的宣传海报、桌贴桌卡、温馨提示牌等覆盖每一个餐饮单位。目前,已发放桌牌5万多个,张贴宣传画1万多张。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大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践行绿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是传承和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而且对于提升城市文明品位、推动文明城市创建都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文明餐桌是对社会风气的引导。无论是餐饮企业,还是高校食堂,以及各级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通过“文明餐桌”的普及,使“光盘行动”从口号落实到了行动上。以餐饮企业为例,笔者走访发现,目前大部分餐饮商家在客人点菜时都会提醒对方“吃多少点多少,别浪费”,积极参与倡导节约用餐行动。

文明餐桌是对餐饮礼仪的弘扬。据悉,我市相关部门还大力开展餐饮礼仪普及活动,宣传文明用餐礼仪,培养市民良好用餐习惯。实际上,餐桌文明不仅体现在不浪费上,更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人文精神。公共场所就餐着装要整齐、用语要文明、不大声喧哗、文明待人等,都需要我们从日常做起。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也开始注重吃得有档次与品位。于普通老百姓而言,用餐看似是一件小事,但从大处讲,我们也是饮食文化的“一分子”。舌尖上的安全很重要,但是舌尖上的文明也不容缺失。而餐桌文明,也正是传播文明和谐、弘扬勤俭节约、尊重劳动传统美德的重要载体。所以,文明餐桌应成咱老百姓用餐的“标配”,无论是在家庭饭桌上就餐,还是在公共场合赴宴,都应养成文明用餐、节约用餐的良好习惯,并将这种习惯传承下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