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渣土运输不妨加个“盖”

【连网】□ 周莹

6月25日晚间,笔者在散步时发现一些没有覆盖遮尘网的渣土车穿梭在海宁东路上。一阵风过,扬起阵阵灰尘。渣土运输扬尘污染是城市管理的“顽疾”之一,也是饱受广大市民“诟病”的热点问题,是港城大气污染攻坚行动迫切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我市需进一步规范渣土运输的标准,增强运输企业的主体责任,创新管控机制,切实解决渣土运输的扬尘污染问题。

提高政治站位,夯实主体责任。渣土运输扬尘污染治理是我市防治污染攻坚战的一项子任务,是港城打赢蓝天保卫战必须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各地各部门要把渣土运输扬尘污染治理工作纳入“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范畴,重点关注,切实推进。要理顺渣土运输扬尘治理的体制,明晰渣土运输扬尘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加大联合执法的力度,全天候无死角地查处渣土运输扬尘和滴洒漏违法行为,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要实施满意度测评和重点督办,对渣土企业实行诚信考评,填补执法的“盲区”,确保治理的成效。

提高工作标准,确保绿色运输。当前,我市渣土运输车总体标准不高,缺乏自动篷布密闭类的渣土运输车。这就需要我市要进一步提高渣土运输车辆的技术标准,加快制定渣土运输车辆改装时间表,积极引入可以自动封闭的渣土车,从而从根本上解决渣土车扬尘污染问题。要不断升级渣土车数字监管平台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渣土运输管理信息化,确保渣土车辆运输可管、可控、可追溯。

创新工作举措,根治城市“顽疾”。渣土外运扬尘是一个系统工程。这就要求我市要从源头抓起,做到一车一清洗,确保渣土车辆离开工地时车厢密闭不撒漏,车轮上路不带泥。做好途中监管,综合运用人防和技防手段,严厉打击渣土运输过程中抛撒滴漏以及车轮带泥行驶、随意倾倒等违法行为,确保渣土车辆运输途中不“扬尘”。加大加密雾炮车等科技降尘措施的使用,及时利用技术手段吸附空气中的灰尘,达到降尘防控效果。加大宣传曝光的力度,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加强监管检查,形成“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防控监管体系,确保渣土外运扬尘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