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为工地围挡变身城市文明风景线点赞

【连网】□ 张晶晶

现如今,行走在港城的大街小巷,不少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一个个建筑工地的施工围挡纷纷告别了往日“灰头土脸”的形象,或画上了艺术范的装饰画,或变身文明新风的公益广告,还恰到好处地安装施工铭牌、照明灯、警示灯、降尘喷淋等设施,并与周围的行道树和绿化带互相辉映,共同构成了港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以往,说起建筑工地环境,人们多用“脏、乱、差”来形容,从开工建设到收尾竣工,在漫长的施工期内,建筑工地上多是杂物乱堆、尘土飞扬,更有开放式的建筑工地,直接影响到周边居民的出行与生活,并带来重大安全隐患。

如今,港城的建筑施工工地不仅统一工地围挡标准和规范,对工地进行绿化、亮化处理,还更换具有吸附灰尘、净化环境功能的“仿真草皮围挡”用于阻隔扬尘、噪音,一些“讲文明树新风”的宣传画、公益广告等出现在围挡上,让施工围挡也变得具有“文艺气息”,弥补了施工围挡占用公共绿地的遗憾。这一变化,体现的是一个城市的大文明,强化城市精细管理的理念,促进了各工地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水平的提升,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当前,港城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处于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城市建设、道路交通等重大重点工程建设相继展开,港城开展专项整治。在围挡上动脑筋,让墙面更精美,让材质更安全,让材料更环保,正是着眼细节,把对群众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让施工围挡既安全又美观,是营造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的重要方面,也是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