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绚丽人生在奉献中精彩绽放

【连网】□ 王维聪

初心闪耀,青春无悔。日前,一场突如其来的山洪,让广西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30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她在扶贫路上的点滴事迹,在风雨之夜的勇敢前行,既彰显出一线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也激励着更多的党员干部砥砺前行。学习黄文秀,就要像她那样,激扬青春,勇担使命,把初心融入群众中、镌刻进泥土里。

走“基层路”,身入更要心入。心中有信念,前行有方向。作为北京师范大学的高才生,黄文秀放弃到条件优越的电信公司工作的机会,义无反顾地告别大楼、走进大山,从此选择拥抱风雨,更收获一路彩虹。为了融入群众,她学会用桂柳方言与乡亲们交流,挨家挨户走访手绘出每户人家姓名的“民情”地图,以前从不喝酒的她却主动带酒找村民小酌几杯。楷模心中最高的位置永远是人民,永远是为了人民的幸福去奋斗。学习黄文秀,就是要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前行的方向、人生的追求,把心沉到最基层,把根扎进泥土里,把自己的全部奉献给群众,让绚丽人生在奉献中精彩绽放,让为民初心在奋斗中开花结果。

做“百姓事”,实干更需巧干。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扶贫工作不仅要注重实践实干,更要注重方法、注重总结提升,黄文秀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个精准”的论述作为开展扶贫工作的方法论,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扶贫短短一年多,村里共88户418人脱贫,她撰写的文章《扶贫从“新手”到“熟路”》被母校转载。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黄文秀的方法启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不仅要实干,更要会巧干,善于找结合点、抓切入点、破关键点,用最实的干劲、最硬的作风、最准的方略、最高的效率,创造最优的成果。

解“攻坚题”,知难更不畏难。扶贫工作越到最后,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黄文秀“初生牛犊不怕虎”,帮助村民致富,她引进先进的砂糖橘种植技术,教会村民做电商,促进科技扶贫、产业扶贫;面对牵挂于心的灌溉水渠修缮任务,她不顾暴雨之夜可能遭遇的危险,顶风冒雨连夜踏上返回驻点村的路。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黄文秀这种置身“热锅”、自我磨砺、担当奋进的精神,必将激励着更多的党员干部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把前行中的难题作为最好的课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在攻坚克难、负重前行中服务基层、造福群众、创造业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