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以实干担当打赢脱贫攻坚战

【连网】□ 赵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是底线任务,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近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冲刺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冲刺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当下,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决胜关键阶段,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对脱贫攻坚的新要求、新部署上来,进一步实干务实,奋力争先,加压前行,以“钉钉子”的精神和“绣花”的功夫,扎扎实实地把脱贫攻坚工作推向深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近年来,我市把脱贫攻坚工作当作极其重要、极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3年时间26.8万人、141个经济薄弱村实现脱贫,扶贫工作得到省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今年的目标任务是确保“9.2万人脱贫、59个村达标、2个县摘帽”,这也是我市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难啃的“硬骨头”。目前,我市的3个县低收入人口脱贫率普遍较低,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各地各部门要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来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直面最复杂的矛盾和困难,扎实走完扶贫“最后一公里”。

以实干担当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当前,虽然我们取得了良好成绩,但形势仍旧严峻,未脱贫的亟待脱贫,已脱贫的仍需巩固提升,还有扶贫标准把握不精准、长效脱贫机制有待健全完善等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此,各地各部门绝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以实干为先,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下真功夫,树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不移高标准抓好脱贫攻坚工作。

以实干担当打赢脱贫攻坚战,要聚焦工作重点,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任务。脱贫攻坚推进到现在,低垂的果实已摘完,剩下的都是“硬骨头”。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点都聚焦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这对切实做好今明两年扶贫重点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从我市当前情况看,吃、穿“两不愁”已基本实现,重点是解决好“三保障”问题。各地各部门要立足工作实际,摸清底数,找准问题,拿出过硬举措,明确时间表、路线图,集中优势兵力,对标对表打歼灭战,逐项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以实干担当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狠抓作风建设,确保扶贫任务落实、落细。作风建设关乎脱贫攻坚成败,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各级党委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统筹调配好财力、人力和相关资源,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有效落实。困难面前,只有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才能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实干托起梦想,奋斗创造未来。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是全市人民的殷切期盼,是我们不容推卸的重要使命。全面冲刺脱贫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以提振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气神,以万众一心、拼搏实干的奋斗姿态,坚决抓好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让连云港的每一位贫困群众都能早日脱贫致富、同步小康,一道奔向繁荣富裕的美好明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