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卖西瓜缘何送勺子

【连网】□ 徐黎一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到这样一个现象: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港城大街小巷的水果店,无论规模大小,哪怕就是个简单的水果摊,西瓜都会裹着个勺子一起销售。不用问也知道,这一定是卖西瓜送勺子的。

表面看,这种买一送一的套路很容易理解,也很让人感动。毕竟到了夏天,很多人喜欢用勺子挖西瓜吃,比一块块切开吃又方便又过瘾。但如果你想在车上、休息室或户外吃西瓜又没勺子的话岂不尴尬。这时候,如果卖西瓜的能送上一把勺子那可就方便多了。但其实只要买过一次就会发现,送的一次性塑料勺并没有想象中那般美好方便。

至于原因也非常简单。西瓜销售如此火爆,成本价非常透明,受成本限制,商贩们不可能给你多好的勺子,多是一次性的塑料勺子。要知道,塑料本身就不结实,又是一次性的,跟我们在家用的不锈钢或瓷勺不一样,可能一块西瓜还没挖成就断了。此刻,美好的想象落空不说,还平添了一个塑料垃圾。

但我想说的是,卖西瓜送勺子其出发点还是非常善意且用心的。因为在消费升级和分化的大背景下,出现了与过去不同的各种不同档次的消费需求。我们会发现,这个过程中很多明显的现象:跑腿经济活跃、迷你产品热销、宠物经济繁荣等等,人们不同的生活方式,也产生了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消费需求和消费模式。在卖西瓜送勺子之前,我们也会发现,超市、水果店增设了水果切块的服务。有的人想吃水果,没时间切;有的人想多来点品种,可买多了吃不完又浪费;也有的人,只想喝果汁等等,诸多的需求就衍生出了各种不同的消费类服务,水果切盒卖、水果榨汁卖等无不在这个范畴之内。而送勺子也随之诞生。只不过,起初这样的勺子是为了切好的水果而设立,到了后来慢慢拓展,被很多销售者学了过去。但无法控制好成本,让这样的销售成了东施效颦,模仿的也只是表面的周到服务而已。

特别想建议大家,买西瓜的时候尽量退还这样一次性的勺子。就像现在的外卖平台也在呼吁大家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那样。因为这样无谓的模仿,不仅不能给消费者带来便利,还制造了大量的白色垃圾,这也和我们所倡导的减少一次性用品消费的大势悖逆。同时,也想建议商家,赶紧取消这样的赠品。与其给环境增加负担,不如好好学习如何挑选好西瓜,如何保存好水果,如何让消费者吃到满意又健康的水果,最终能抓得住消费者的嘴巴和胃口,让消费者成为会员长期消费来得更实际一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