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以典型引路 促高质发展

【连网】□ 庄婷婷

先进典型不仅仅是“人生偶像”,更是精神符号和道德标杆,是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载体。6月18日至20日,2019年全国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培训班在我市举办。这既是对我市先进典型选树培育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同时也是一次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将推动我市典型宣传再上新台阶。

英雄和先进不应该只是独行者,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才是伟大的时代,一个崇敬先进的城市才是有希望的城市。作为全国“时代楷模”、守岛英雄王继才的故乡,我市在推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征程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江苏省文化建设高质量的部署要求,始终把思想指引和价值引领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向指针,积极倡导新风尚、弘扬正能量,“一群好人、满城春风”已经成为连云港人文美德的真实写照。

身边的典型是最好的教科书,现实的榜样是最直接的价值观。当前,我市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阶段,更需要英雄辈出、典型引路,为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以典型引路,弘扬榜样精神,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贯彻落实新时代新思想的高度重视典型选树工作。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尺度,以人民群众公认为标准,切实把好典型选树关,坚持从基层中挖掘典型、在生活中选择典型、在群众中树立典型,深入开展“港城先锋”、“最美港城人”、“港城叶欣仁”等评选活动,更好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推动各地各部门运用典型引路、榜样示范,激发基层首创精神,让更多成功经验、典型案例不断涌现。

以典型引路,弘扬榜样精神,要探索有效路径,用创新传播提高典型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典型宣传的重要论述,坚持新闻宣传、理论宣传、文艺宣传、新媒体宣传联动,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格局。同时,运用先进事迹报告会、公益广告、面对面交流等社会宣传手段,搭建互动平台,开展互动交流,拉近先进典型与群众距离,提升典型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以典型引路,弘扬榜样精神,要构建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保证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进一步关心关爱先进典型,积极主动帮助先进典型解决实际困难、免除后顾之忧,帮助他们加强学习、提高能力,把“先进”的品牌擦得更亮、传得更广。要完善学习机制,把学习典型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让典型的精神深入人心,让典型经验在基层岗位落地生根,起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带动作用。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让我们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从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强决心、聚动力,焕发初心不改、信仰弥坚的政治品格,培育至诚奉献、为民造福的高尚情操,抖擞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为港城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而不懈努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