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校门口交通畅通起来

【连网】□ 庄婷婷

每到放学时间,各个学校校门口车满为患,已成常态。特别是小学,家长们早早来到校门口等候,学校前的道路堵得水泄不通,三车道变成一车道,黄色网格线形同虚设。部分车主知道占道停车是违章行为,小心翼翼地将车沿路边排成两排,留一条“活路”让其他车通过,有的车主则堂而皇之地将车停在路中央。其实,这一现象不仅是交通问题,更是安全问题。看着孩子们在混乱的车流中穿行,不免让人捏一把汗。

校门口停车乱象已成交通管理中的“老大难”问题,让交警、校方、学生家长及广大市民头痛不已。

校门口的交通秩序很难管,但只要动脑筋、花力气,办法总比困难多。比如,可以采取错时放学,划定固定的班级接送区域;可以进一步完善停车引导,让家长有序停放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再比如,执法常态化,该拖车的拖车,该扣分的扣分,该罚款的罚款,形成了习惯,车主也就不敢乱来了。警力有限,可以在校门口多设一些违法抓拍、违停抓拍设备。

此外,建议家长们可以对孩子适当放手,特别是高年级孩子和住得近的孩子,完全没有必要天天接送。记得笔者上学时,小学离家里大概步行20分钟,一直是自己上下学,没有人接送。班级里会根据大家回家的方向分成几个小队,每个队设有路队长,放学后大家结伴而行。上中学后更是骑着自行车独自上下学。如今,无论远近,一到放学时间,学校门口挤满了家长,一方面是出于安全考虑,另一方面也显示了如今对孩子的过度保护。有的家长甚至每天接送上高中的孩子,无形中加重了校门口的交通负担。

总而言之,要解决校门口的交通拥堵问题,交警部门要加大管理力度,遏制乱停车等违章行为;学校要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积极配合做好治堵工作;家长也要遵守交通规则,能绿色出行的尽量选择绿色出行,或者把车停在远一点的路段,再多走几步到校门口,中学的孩子尽量不接送,共同营造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