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以舌尖上的安全为人民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日,国务院食安办、中央精神文明办等23部门联合下发《关于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将于6月中旬正式启动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正所谓,百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于广大人民群众而言,饮食状况是衡量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准,食品安全更是当下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题中之义。于国家而言,食品安全始终关系着中华民族的未来发展,不仅仅是一项重大的民生问题,更是我们党必须做好做优做强的一项政治任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党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近年来,随着制假售假、非法添加、重金属超标、保健食品夸大宣传、校园食品安全隐患等问题不断被曝光,食品安全问题逐渐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能否吃的安全、吃的放心更是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头之患。因此,促进社会公众树立健康饮食理念,提高全社会食品安全意识,增强食品安全风险应对能力,强化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水平等,是启动国家食品安全宣传周的最初宗旨和重要使命。

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以“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将陆续开展先后开展部委主题日、食品安全进校园、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智慧管理成果征集、食品安全谣言治理行动、全国儿童食品安全与健康守护行动等50多项主题活动,进一步在全社会范围营造起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维护食品安全的浓厚氛围,不仅是对当前广大人民群众关于食品安全诉求的直接回应,更是对新时代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郑重承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开启了新时代我国食品安全治理的新征程。2019年,我们国家更是以维护和促进公众健康为目标,先后出台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等多份重要文件,从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衣食住行,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全面推动食品安全治理,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做到吃的安心、吃的放心,才能实现人民群众期盼的美好生活愿景。(陈娟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