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完善人才体系 驱动高质发展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五坚持五提升”人才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分5个部分,共20条,为江苏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方向、思路和举措。

增强人才向心力,彰显江苏“高大”形象。科技创新,人才为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此前,江苏省发展注重工程驱动、政策推动,《意见》的出台在此前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人才工作体系,深化党管人才内涵,强化党管人才意识,系统推动全省人才工作迈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形成江苏“高大”形象,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才对党组织的向心力。

支持人才“一朝致富”,延续江苏鲜明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把科技创新在引领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把科技人才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地位作用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目前,江苏科技依旧存在自主创新能力不足、高端人才缺乏、创新环境不优等难题。“根在基层,重在落实。”《意见》的出台,进一步破除束缚了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支持人才“一朝致富”“名利双收”。既延续了江苏产才融合的鲜明特色和重要经验,也针对性破解了我省当前科技创新面临的难题。

探索服务个性化,争创江苏发展新优势。良禽择木而栖。“人才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环境的竞争。”近年来,江苏秉持“店小二”的服务理念,先后出台“人才26条”“人才10条”等政策文件,推出“人才贷”“人才投”“人才保”等“人才号”金融产品,从多个方面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取得了良好效果。《意见》的出台,从强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进一步做实人才生活保障等方面,加快个性化人才服务的破题,进一步加强人才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建设,不断争创人才发展新优势。

所谓“尚贤者,政之本也”。《意见》的出台,突出了“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是社会发展的关键”这一重要地位,将指引江苏立足新时代、奋进新时代,推进人才驱动江苏高质发展新征程!(屠乔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