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回眸七十年 奋进再出发

6月11日,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南京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6月11日新华报业网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早作部署,决定由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牵头,会同省有关部门单位和各设区市共同举办江苏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符合党心民意。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庄严宣布新中国成立,从1840年鸦片战争至此,中华民族终于结束了百年屈辱史,占世界总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70年来,不论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时期,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砥砺前行、再接再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新中国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翻身得解放的中国人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一面保家卫国,一面兴起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热潮,写下了恢宏壮阔的历史诗篇,取得了前无古人的伟大成就。新中国出现了很多第一:第一辆轿车、第一座长江大桥、第一个水力发电站……抗美援朝的胜利,原子弹、氢弹的爆炸成功,喜讯一个接着一个,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志气。江苏省工业、农业、国防、科技各业也全面发展,江苏科技发达、高校众多,轻工和纺织兴旺发达,南京长江大桥飞越天堑,紫金山天文台世界闻名。

1976年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拨乱反正,1978年我国开始伟大的新长征,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小岗破冰,深圳兴涛,海南弄潮,浦东逐浪,雄安扬波……中国乘风破浪、砥砺奋进的40年,也是江苏蹄疾步稳、勇毅笃行的40年,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到“苏南模式”,从“春到上塘”到“堰桥经验”,从“昆山之路”到“张家港精神”,改革开放释放的伟力,在江苏大地催生了无数激动人心的发展奇迹。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苏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殷切期望。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调研来到江苏,再给江苏人民以巨大的鼓舞和力量。

温故知新,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创新方式方法,把中央精神和江苏特点上下贯通,把全省发展成果和各地区特色成就点面结合,高标准高质量办好成就展,意义重大。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机遇与挑战并存,抢抓机遇,化危为机,形成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打好脱贫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从新中国诞生70周年中汲取精神力量,才能夺取一个个新的胜利。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行的再远也不能忘记来路。共筑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是我们矢志不渝的追求。(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