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老字号跨界创新更需重视品质

【连网】□ 王怀诗

继大白兔润唇膏、大白兔冰淇淋、大白兔香水之后,近日,大白兔奶茶店在上海上线,吸引了众多消费者排队购买。相关报道称,消费者从商场三楼排到一楼,买一杯奶茶要排队5小时,黄牛转卖价竟涨至几百元一杯。而与此火爆场面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不少消费者品尝之后却一致表示“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平时喝的奶茶的味道”,言语之间难掩失望。

作为老字号品牌,大白兔承载着很多人的童年回忆。在品牌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原本专门生产奶糖的大白兔通过跨界营销的方式企图在品牌创新上收获佳绩,这本是一个相当新颖的做法,可大白兔奶茶却只关注了产品的“情怀”包装,真正影响产品口碑的品质却与大众期望相差甚远,最终影响到消费者对大白兔品牌的整体评价。这也表明,老字号跨界创新,在注入“情怀”因素的同时,更要重视品质,有了品质的加持,才能让老字号真正焕发新活力。

一直以来,老字号能长期占领行业市场,靠的是消费者的认同,其核心便是产品质量。不可否认,经过长期的积累,老字号的品牌优势相对明显,每次出新也都能在业界掀起“波浪”,而除了获得流量关注,老字号也应思考如何更好地打磨产品。近年来,许多老字号的成功转型案例都表明,不论老字号在商业、科技、创意等方面如何花心思,产品的质量都不能“做减法”。因为品质是老字号的底线,要想实现消费升级,就必须守住这根底线。设想一下,若是老字号在跨界创新的路上丢了质量,那实在是无异于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最终辛苦建立起来的品牌信誉将轰然倒塌,类似的失败案例不胜枚举。

当然,这里所说的品质也并非只是产品的质量,也包括创新的质量。不是说老字号随随便便推出一种新产品就叫创新,而是说要开发那些可以延伸品牌内涵、符合市场需求且能够赢得消费者青睐的产品,这种高质量的创新同样是老字号确保品牌质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跨界创新已经相当普遍。作为老字号,尤其要坚持立足产品质量,同时深入挖掘品牌内涵,结合市场需求进行跨界创新,这样才能走出一条最终为业界所称道的创新之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