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健康财富钥匙 就在你我手中

【连网】□ 田晓航 苏万明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首届大会6月10日在中国青岛举行。已有18年历史的博鳌亚洲论坛首次成立全球健康论坛,以“健康无处不在———可持续发展的2030时代,人人得享健康”为主题,彰显论坛参与各方共同努力应对人类健康挑战、推动人人享有健康权利的决心。

健康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财富,更是一项基本权利。无论是谁,健康福祉都应该得到充分保障。

过去几十年,人类卫生健康领域取得诸多历史性突破:征服天花病;1990年以来,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低50%以上,全球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提升至少7岁……以中国为代表的一些发展中国家,在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人均预期寿命和居民主要健康指标等方面取得飞跃性进步。

然而,实现“人人得享健康”的目标仍然任重道远,人类健康仍面临各种挑战:各国卫生发展水平极不平衡,全球一半人口无法获得基本卫生服务;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对健康的危害日益加重;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和许多传染性疾病正在剥夺亿万人的健康甚至生命;便捷的交通和信息网络、日益紧密的人员和贸易往来,也让疾病的传播扩散变得更加容易……

维护卫生安全,促进人类健康,没有任何国家和地区能够置身事外,加强合作、群策群力是时代之需、大势所趋。中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提出并努力推动“健康中国”战略,颁布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行动方案,促进中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积极参与国际健康合作,为世界解决基本卫生覆盖问题贡献了可借鉴的路线图。

人类社会已经迈入崭新的大健康时代,健康财富的钥匙就在你我手中。利用创新促进人类健康,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必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开启维护和增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健康福祉的新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