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面依法治省,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日前,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任务部署会在南京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制定下发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7个方面39项年度重点项目,并以任务清单的形式细化分解为116项具体任务。

2018年8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和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顶层设计及工作要点等重大部署。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以党为中心,全面加强依法治国的领导。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依靠法治,更加需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并将其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一条。依法治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长期稳定的法治保障,事关重大,意义长远。更需充分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在全面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中彰显党的领导力、公信力、执行力!

从区域实际出发,充分彰显依法治省的“硬”实力。自从1997年9月中共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以后,江苏、浙江等地率先推出法治区域建设纲要,全国各个区域法治创建活动如火如荼,分展示了区域法治发展前景。此次的《工作要点》紧贴全省工作实际,彰显江苏区域特色。如积极推进南京法治园区建设;组织实施《江苏法治社会建设指标体系(试行)》;深化企业破产处置协调联动机制等;突出了江苏省在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上的实锤先着、特色亮点。特色亮点的目的是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无论是在招商引资、文化旅游、幸福指数等方面都呈现出“硬”实力、“硬”保证。

以落实为抓手,积极将依法治省的蓝图落到实处。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任务清单强势出炉,现今关键是把蓝图逐步、快速、高效变为现实。各个责任机关须积极携手,统筹安排,既要看“单”点菜,又要照“单”全收,对标找差,将7个方面39项年度重点项目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打造一批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法治践行者!

全面依法治省。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人民也将积极给予回应,共同开拓进取,共同向建设伟大法治中国目标迈进!(庄士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