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以乡风文明打造乡村振兴之“魂”

【连网】□ 庄婷婷

日前,在海州区新坝镇,笔者看到,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几位村民正在认真看着文化墙上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语和创建文明城市相关内容,小游园内几位老人正在聊天,一幅乡村文明画卷正徐徐展开。

“农,天下之大业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让农民“住上好房子、开上好车子”,还要让农民“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满足其精神需求。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我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三年行动计划》中也提出,要繁荣兴盛农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我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一方面强化教育引导,既要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又要发挥好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另一方面,围绕农民的需要提供文化服务,组织农民开展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农民素质和乡风文明程度。

强化教育引导,把握乡风文明建设方向。乡风文明建设必须反映时代要求和乡村振兴需要,引导农民群众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等逐步与农村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要求相适应。要发挥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用农民群众乐于接受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品牌为依托,深入开展农村党员示范户、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和乡风文明志愿岗活动,开展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医生、村支书、农村致富带头人、新乡贤等活动,通过选树群众身边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耕读传家、父慈子孝的祖传家训,邻里守望、崇信重礼的乡风民俗在农村蔚然成风。要组织好科技文化知识学习活动,注重专业和就业技能培训,帮助农民掌握实用技术,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要坚持不懈地对农民进行普法教育,增强农民和基层干部的民主法治意识,努力在农村形成遵纪守法光荣、违规违纪当罚的知法与执法的良好环境。

保护开发并重,大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振兴乡村要留得住乡韵、记得住乡愁,保留优秀文化形态,守护文化根脉。要保护乡土文化的物质载体,维护古镇、古村落、古民居等历史风貌,避免大拆大建,大力发展有历史文化记忆和地域民族特色的美丽乡村。要保护和发展民间文化,传承独特的风格样式,赋予新的文化内涵,使优秀民间文化活起来、传下去。要开展好节庆活动,用好各类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各类民俗文化活动,让节日更富人文情怀、让农村更具情感寄托。

结合地域资源优势,发展农村民俗文化产业。要发挥地域和资源优势,把乡风建设与乡村旅游和新兴产业建设结合起来,建设各具特色的小镇和专业村,提升乡村文化品位,建设乡村文明示范村。要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和设施,运用市场力量,加大财政投入、理顺发展机制,借助农村民俗文化发展各类创意产业。同时,移风易俗,消除陈规陋习,依靠群众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推动农村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拓宽有效渠道,提供丰富的公共文体服务。充分尊重乡村本位和农民主体地位,围绕农民需要提供文化服务,组织农民开展文化活动。一方面要坚持适销对路,由政府主观推送转向尊重农民实际需求,分层次、有区别地为农民提供文化服务的原则。另一方面,要坚持由政府“单一供给”转向“多元供给”的原则,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公共文化服务活动。要推进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及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乡村大礼堂建设,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同时,运用市场手段整合民间艺术资源,发挥文化能人、民间艺人的作用,组建群众文艺队伍,广泛动员农民参与,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