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养生伪科学何时了

【连网】□ 庄婷婷

“85%的癌症患者属于酸性体质”“老中医告诉你这样能活百岁”……这些话是不是耳熟能详?身边特别注重养生的亲人是否三天两头强调?朋友圈里也常看到?

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养生,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养生伪科学满天飞,不仅老年人相信,甚至不少年轻人也中了招,特别是对一些重大疾病患者。或许人们永远是“病急乱投医”的。大学生魏则西发现恶性肿瘤后被莆田系的医院忽悠去做了生物疗法,花掉20多万元,最终去世;“90后”女演员徐婷得了淋巴瘤,轻信别人力荐的纯天然疗法,找了一个老神医用拔火罐和针灸的方法治疗,最后死于拔火罐和针灸造成的严重感染;美国的卡莉女士被“酸碱体质”理论洗脑,用500美元一针的小苏打治乳腺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伪科学的套路,就是一步一步让你自投罗网。比如上文提到的“酸碱体质”理论,他们宣扬的正常的血液PH值都是7.35到7.45,这个没问题,如果PH值小于7就会出现问题,这句话也没有问题。你要是不信,他们就免费寄PH试纸给你,让你连续三天早上起来测自己的唾液,如果低于7就是酸性体质。这里偷换了概念,血液变成了唾液,而唾液正常的PH值是6.8到7.1,只要你敢测,你就一定是酸性体质。人就是这么被自己成功吓倒然后赶紧吃碱性食物、碱性保健品,甚至注射小苏打。这也成为很多保健品、药物的所谓理论依据,很多网红食品也借此披上了健康的外衣。这些理论最终的指向无非就是卖产品、敛财。

但为何还是有太多人深陷其中呢?究其原因,首先是民众科学素养有待提升。要加强常识和理性教育,大张旗鼓地进行科普宣传,不断提升民众的科学素养,同时也要通过强化监管和畅通维权渠道等多层面,来扭转伪科学大行其道的局面。其次,要树立正确的就医意识,切忌讳疾忌医。一旦出现生病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去正规的医院听听医生的意见,购买对症下药的药品,按照医嘱来治疗疾病。最后,要坚决抵制保健品虚假宣传,一旦发现有保健品诈骗,或者是保健品过度虚假宣传的情况一定要及时举报,避免更多人受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