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以实实在在的战果赢得群众发自内心的“点赞”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只有实实在在的战果,才能赢得群众发自内心的“点赞”,从而不断获得群众的口碑和夸奖。

法治利剑筑平安,战果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8年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开展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当前,中央扫黑除恶第三轮督导组正在江苏、甘肃等地开展工作,发挥督导威力,推动扫黑除恶再掀强大攻势。

办成一桩桩铁案,以公平正义提升群众获得感。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让人民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江苏等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精神,紧密结合地方实际依法严打、深挖精打、稳扎稳打,以实实在在的战果持续掀起强大攻势。不仅关注案件本身,还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江苏省纪委监委、政法、公检法等部门持续办成一桩桩铁案,发布多起扫黑除恶典型案例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典型案例。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力牵引下,全省社会治安状况进一步优化,去年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7.9%、公众安全感达到97.6%。

扫出一方方净土,以朗朗乾坤提升群众幸福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是社会公平正义之需,更是人民安居乐业所盼。黑恶势力称霸一方、欺压百姓,为人民群众所痛恨;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破坏地方治理生态,为党纪国法所不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从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以“三个聚焦”取得“三个突破”,人民群众拍手称快、真心叫好。纵观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典型案例和涉黑涉恶典型案例,都是人民群众身边的案例,其不法行为直接损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扫除黑恶势力、铲除其滋生土壤,才能让老百姓安居安业安心,也给人民群众带来了真真切切的幸福感。据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调查,江苏人民群众对专项斗争成效的满意率达94.4%。

推出一个个制度,以制度“牢笼”提升安全感。扫黑除恶,关键在打、根本靠治,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长远长效,扎紧制度的“牢笼” ,为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奠定扎实工作基础。以江苏为例,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查处“保护伞”的《指导意见》,明确界定黑恶势力“保护伞”11条具体认定标准和5条处置原则,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批示肯定,全国扫黑办全文转发供各地学习借鉴。省纪委监委和政法机关着眼于扫黑与“毁伞”同频共振,合作建立“同立案、同督导、同公告”的“三同机制”,建成全省统一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库,在全国率先开发使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管理分析系统,实现全省联网、实时掌握、全程指导。聚焦综合施策,推动固本强基、标本兼治,才能更好发挥专项斗争牵引作用,持续改善社会治理生态,推进平安建设,营造更加安定的政治环境和稳定的社会环境。(寇艳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