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现代化建设试点,为活跃江苏经济赋能

日前,江苏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南京江宁区、南京江北新区、苏州昆山市、苏州工业园区、无锡江阴市、常州溧阳市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

事实上,在5月22日第一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上,就指出,未来长三角将建设成为全国发展的强劲活跃增长极、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本次江苏动作迅速率先试点,强势推进,显示出江苏对经济发展的强大信心和宏图规划,在现代化试点中集中提速,在区域推进中全面发展。

“自选动作”更具多样全面性。本次江苏现代化建设试点不仅包括县、县级市、成建制转为的区,也可以包括国家级新区、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开发区等具有产城融合形态的行政单元。在顶层设计思考定位上,“多点开花”更加灵动,不拘一格,突破区域限制,在谋划上更具建设性和创造性。局部地区的现代化建设试点,既彰显地区发展的独特个性,也将展示出其发展特色中的共性,为他省、全国的现代化探索路径提供了良好参考。

认清现代化建设试点的现实意义、长远意义。可以全面小康,但无法全国同步小康,是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也是区域发展非均衡规律的表现形式,苏南“众小虎”的实力强劲与发展特色,就决定了其自身可供其他地区借鉴的现实意义,如苏州工业园区坚持以高新技术为先导、现代工业为主体、第三产业和社会公益事业相配套,成为中国引进外资的高地,其模式可以复制、可以创新。枢纽经济发展正当时的无锡,空港、水运、铁路、公路、地铁等各大交通要素齐全,在全国地级市中少有,就要谨慎“模仿”。

江苏经济成果的“遍地结果”,得益于始终引创新之先,领风气之先,始终保持改革创新的旺盛活力。在经济发展、民主法治、文化发展、社会发展、生态文明人的建设中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率先垂范,先锋引领。在区域推进、整体布局中互相驱动,最终目的达到共建、共融、共进、共赢。本次的现代化试点“花开两朵,各表一枝”,既稳健提速再上现代化建设新台阶,又将探索新领域新产业如大数据产业、科技创新建设的新路子,既谋一域,也谋全局!为长三角一体化、乃至全国强劲活跃增长极再赋势能、动能!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工作已全面展开,开放与创新、创新与产业、产业与城市“三大融合试点” 无胫而来,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三链融合”并驾齐驱,必将开创出新的发展高地,强势推进人民美好生活再上新台阶!(庄士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