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保障百姓健康福祉

【连网】□ 赵芳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日前公开发布,提出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近日,全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成员(扩大)会议召开,这是市级机构改革基本完成,新的市食安委调整后召开的第一次全会,要求全市上下紧扣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主题主线,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为我市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食品安全保障。

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党的十九大将食品安全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作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的重大部署。近年来,全市各地、各部门立足市情实际,扎实做好各项工作,食品安全形势连续几年保持平稳态势,没有发生有影响的食品安全事件。但当前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一般性的食品安全事件仍时有发生。进入新时代,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食品安全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县区、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自觉增强“四个意识”,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切实把这件民生大事抓紧抓实抓好,坚持“严”字当头,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以严谨细致的工作,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

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从田头到餐桌全过程监管。食品安全是底线,也是红线。目前,我市已建立完善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各地、各部门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一方面重构全链条式监管机制,完善覆盖种养殖、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全链条的监管制度,科学划分监管事权关系,进一步明确同级部门之间、地区层级之间监管职责,厘清监管范畴和责任边界,防止职权交叉,堵住监管缝隙,着力建立健全一体化、覆盖广、效率高、无死角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另一方面,推进全过程防控,强化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严把“源头关”“出厂关”“市场关”和“餐桌关”,加强日常监管、一线监管,将可能触碰红线的食品安全隐患和问题等及时扼杀在萌芽中。

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以最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食品安全关乎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容不得丝毫闪失,也容不得“宽大处理”。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建立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信用档案,落实黑名单制度,对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加快形成“守法守信受褒奖、违法失信必遭损”的鲜明导向。食品安全工作要落实到位,还应扭紧责任人这个关键。食品安全地方负总责,我们要以最严问责制度为遵循,加大追责问责力度,用“铁腕”手段拧紧责任的“螺丝钉”,明确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倒逼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将食品安全当作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食品安全与否,对老百姓来说是“天大的事”;维护食品安全,也已经成为老百姓的现实呼唤。严峻问题面前,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抓好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必须拿出百倍的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四个最严”,方能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