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小纸条的大能量

【连网】□ 戴作仁

小纸条传递正能量,小纸条承载大爱心。在日常生活中,越是平凡处,越是见初心,越是细微间,越是见真情。

近日,连云港市20路公交车驾驶员李方毅在驾车过程中,因刷卡支付问题遭遇一位女乘客的抱怨。为了乘车安全,李方毅选择了沉默,但心情低落。此时,一张小纸条递给了李师傅,纸条上写着:叔叔你好,我是公交车上的一位小学生,请您不要因为一件小事情,就把你的好心情弄没了,可能阿姨也不是故意的。希望你开心每一天。

事情经当地媒体报道后,迅速被中央、省级媒体转发,小纸条的主人———海宁小学六(九)班范梦茹也成为媒体争相关注的“网红”人物。一张小纸条何以搅动舆论场?纸条上的只言片语又何以让当事司机李师傅委屈的心情一扫而光,并温暖了许多读者?

首先,小纸条凸显正能量。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人奉行“各人自扫门前雪,勿管他人瓦上霜”的明哲保身的处世哲学,尤其是在经历了“彭宇案”到“扶老被诬伤老、好人败诉赔钱”等一系列事件之后,更多人在现实中选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见他人危难,不是施以援手,而是袖手旁观。范梦茹以一张小纸条打破了“世俗常规”,体现了助人为乐的友爱精神,凸显了满满的正能量,在当下更显难能可贵,自然赢得了人们更多的掌声和尊重。

其次,小纸条体现大智慧。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面对驾驶员与乘客的言语纠纷,年仅13岁的范梦茹没有选择挺身而出、仗义执言、评断是非,而是暗中观察,仔细斟酌,谋而后动,递一张小纸条安慰当事人,平息事态。这种处理方式彰显智慧,一方面,以小纸条为载体,回避了与当事人面对面的尴尬,既可言明事理、良言相劝,又给双方留足了“面子”,避免矛盾激化。另一方面,在事情是非曲直还不十分明朗之前,通过纸条来调解纠纷,还可避免引火烧身,既保护了自己,又能够把好事办得妥妥的。

第三,小纸条蕴含大道理。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风平浪静。范梦茹通过一张小纸条,建议驾驶员李师傅对待工作中的委屈、误解,多一些理解和包容,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善待他人、善待工作,彰显了人生的大道理。因为,包容并不表示软弱,忍让并不代表窝囊。古代蔺相如以宽广的胸怀包容了廉颇的挑衅,换来了“将相和”的千古美谈,换来了国家的强盛。大至单位国家,小到个人家庭,莫不如此。试问,如果李师傅与乘客一语不合便彼此恶语相向,甚至大打出手,那么,影响的不仅是自己的心情和形象,而是一车人的安全与幸福,甚至是一个行业、一座城市的声誉。

当前,我市正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积极培养市民的现代文明意识,培育和谐的社会环境,范梦茹就是创建过程中绽放的一朵文明之花。我们相信,只要我们身边拥有越来越多的“范梦茹”,出现越来越多“范梦茹式”的小纸条,我们的城市一定会越来越文明,我们的家园一定会越来越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