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安全发展,让江苏万里无忧行万里

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即将到来,2019年以危化品安全为重点,明确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同时还将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至12月份结束。安全发展事关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中华民族未来,万里之行,始于安全,终于安全,安全贯穿于始终。

“绿色升级”助经济“呼吸式”增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2019江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江苏在经济增速换档过程中,坚持绿色创新引领发展,构建纵横交织“生态网”,注重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引领“专精特新绿”与旧动能接续转换,坚持“调高、调轻、调优、调强、调绿”发展理念;开展“金环”对话,组织“银企对接会”,大力推进“环保贷”,累计有41 个总投资61 亿元的项目获得银行贷款18.2 亿元。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兴产业持续成长发力,既有水碧于天的绿色生态系统,又有GDP高速发展的“含绿量”。

为“绿色安全发展”保驾护航。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多年来,江苏省在重点行业全面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综合支持,不仅给予专项资金扶持,还享受优惠信贷支持。针对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为重点,制订了绿色金融“33 条”实施细则,推动出台绿色信贷贴息、债券贴息、担保奖补、保险补贴、绿色产业企业上市奖励具体办法。既以具体的政策为绿色画框架,又以铁腕之力为“绿色安全发展”保驾护航,对标找差,质效同增,江苏绿色安全发展体系优势已逐渐成为“新江苏样本”。

绿色、全面安全发展让江苏“高枕无忧”。绿色全面发展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还应清醒意识到,安全发展体系内容广泛,既有食品安全、交通安全、互联网信息安全又有企业的安全发展,不可偏废一处。娄勤俭同志强调,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制度不能只说在嘴上、印在纸上、挂在墙上,而要实实在在深入脑海、融入血液、化作行动。这就要求我们要有更广阔的视野,更高明的手段把握安全体系的方向,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强安全工作,让江苏在绿色、全面安全发展中“高枕无忧”。

安全要讲,事故要防,安不忘危,乐不忘忧。绿色、全面安全发展赋能江苏高质量发展,让强富美高新江苏万里无忧行万里。(庄士举 吕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