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关爱、理解、包容让社会更和谐

【连网】□ 爱东 宋继祥

据《连云港日报》报道,5月8日在20路公交车上,从通灌路站上车的一女子刷二维码刷卡机未显示,公交驾驶员提醒其重新支付。该女子认定款已付,情绪激动,站在驾驶员边上不停地唠叨才重新刷卡付费。驾驶员为了乘客安全,选择默默承受,心情有些低落。车辆到达终点站,他收到了一个小学生送来的纸条:叔叔你好!我是公交车上的一名小学生,请你不要为一件小事就把你的好心情弄没了。可能阿姨也不是故意的,希望你开心每一天。驾驶员李师傅看到这张小纸条,心里的委屈一下子全没了,一天心情都很好。

一名小学生,看到公交车上这一幕,没有因事不关己就视而不见,而是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安抚了一颗“受伤”的心,家庭学校教给她的不仅仅是文化知识,还有主动融入社会,进行社会交往、与人沟通、化解矛盾的能力以及相互关爱、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的美德。这正是我们教育应追求的目标。从这一点来说,这名小学生的表现令人欣慰。

面对情绪激动的乘客,驾驶员首先想到的是车上所有乘客的安全,他心里虽然很委屈,但为了避免矛盾升级,他选择了默默承受。表现出了良好的职业操守。驾驶员这种沉着冷静的处置方式同样值得称道。公司了解此事后,负责人专门到学校向小学生表示感谢。说明公司能及时了解驾驶员的精神状态,对安全行车工作抓得细、抓得实。

乘客与公交车司机发生争执,一般来说,都是到站点下车或买票意见不一的小事,但因一方或双方不冷静处理问题,很容易酿成悲剧。让我们记忆深刻的一幕:去年10月重庆一公交司机与一女乘客发生矛盾互殴,使正在行驾中的车辆偏离方向坠入江中,选成了15人死亡的严重后果。

前车之鉴,我们应当吸取教训。然而,近来还能看到类似的新闻:在江西新余,一男乘客准备下车,司机以为无人下车,遂将车门关上,引发男乘客不满,打了驾驶员一耳光后,驾驶员反击,于是两人发生激烈厮打,有乘客报警,双方才住手,先动手打人者被处罚;在北京有一六旬老人因坐过站点抢司机方向盘,险酿成交通事故,老人被刑拘。凡此种种,令人痛心。

我们知道,人与人相互理解、相互关爱、相互包容是一种好品质,是社会和谐的推进器。建设和谐社会,需要从每个人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这位小学生的行为值得称赞,这位司机的冷静处理也值得肯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