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发展

【连网】□ 庄婷婷

在前段时间召开的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市有15个项目入选省科学技术一、二、三等奖,江苏恒瑞医药等7家企业获得2018年度江苏省企业技术创新奖。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增强以科技创新破解矛盾解决问题的意识,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全面提升我市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水平。

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发展,要优化产业结构,依托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推动产业高水平发展。要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通过深度技改、延伸产业链条、优化产品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等实现生产方式的绿色变革。要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由集聚发展向集群发展的全面提升,构建形成质量更高、效益更好、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新格局。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建立起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等新优势,全面提高经济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实现产业升级、经济可持续发展。

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发展,要明晰发展方向,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企业是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要依托企业推动科技创新,大力发展科技型企业,加快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要鼓励企业增加创新研发投入,培养创新人才队伍,增强科技成果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要加快培育创新领军企业,通过充分发挥高校重点实验室、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研发中心的作用,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加大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为竞争力强的优势产品和产业,形成一批创新型产业龙头企业、科技领军企业。

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发展,要着力营造创新氛围,补齐政策短板,培育科技创新人才。人才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要大力营造重视人才、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的良好环境,充分调动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要全方位、多层次开展人才队伍建设,形成人才培养梯度,着力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要加快搭建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建设集创新创业联盟、创客中心、创业导师等于一体的服务体系,创新体制机制,推动线上与线下、企业与科研院所创新活动有机融合。要完善法律法规,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切实维护创业创新者权益,为人才创新提供重要制度保障。要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完善落实税收减免、融资担保、离岗创业等针对性强的“双创”政策体系,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