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增高质发展动能 添强富美高新景

孟夏的金陵,百花争妍,绿色葳蕤。举世瞩目的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如期举行,省委书记娄勤俭作主旨演讲。这是一次官方和民间、家乡和儿女共同期待的盛会,这是一次汇聚江苏大地、共叙乡情友谊的盛会,这是一次增添新动能、实现新发展的盛会。

“聚力新江苏﹒奋进新时代”是大会的灵魂,江苏发展论坛、扬子江工商峰会、紫金山科技论坛、三春晖“我苏”讲坛,以及新生代企业家嘉年华等活动是大会的血肉,突出经济、突出苏商,突出聚人气、聚合力,集聚各方面资源要素,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凝聚智慧和力量是大会的骨骼。   

江苏发展大会与时俱进,两个“520”相同又不同。今年最大的不同是召开首届全球苏商大会。老话说,无商不活,经贸以及商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理应受到重视。从历史上看,对江南人“善贸易”的评价准确而中肯,前人的这一优长值得传承发扬。事实证明,新一代的苏商不负众望,活跃在全球各地。美国华人联合总会理事长、美国江苏总商会会长蔡成华自豪地说:“在外经商,身为江苏人是多么幸福!”毋庸置疑,首届苏商大会既有开创意义,又有历史现实意义,其巨大作用和良好效果值得期待。

江苏发展大会一举多得,影响良好。在世界各地打拼的江苏优秀儿女在一解乡愁的同时,把新信息、新理念、新科技、新项目等带回家乡江苏,为家乡的高质发展增添新动能,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物质基础和智力支持。同时,也把锦绣鱼米之乡、经济发展强省介绍出去,扩大美丽江苏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正如美籍华人、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所言:“把江苏带到世界,把世界带到江苏。” 首届江苏发展大会至今共达成合作项目465项,涉及产业合作、科技转化、教育学科、招财引智等八大领域,项目投资总金额达4730亿元,在方方面面都影响到了我们的生活。再譬如,宿迁电商发展迅猛,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根本原因是首届江苏发展大会给他们带来机遇和利好。

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良性循环。海内外江苏乡贤朋友圈更大,作用更重要。积首届江苏发展大会之经验,思路更开阔,考虑更全面,准备更充分,苏商大会是一大亮点,“家在江苏”网上展馆上线也是一种创新,不论身在何处,都可通过水韵书香、苏商风采、家乡巨变三大板块重温乡音、回味乡情、记住乡愁。因此,大会一届更比一届好,收获越来越大,在情理之中。从大的背景看,首届大会在十九大召开之前,而今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新中国诞生70周年,刚刚度过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到来,新征程开启,江苏和全国一样,在“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中亮点多多。海内外江苏乡贤们不论有心栽花,还是无心插柳,都会给家乡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我们充满自信。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在这红五月里,浓浓的乡音、乡情、乡愁在六朝古都是那么美好,渐次弥漫到大江南北、运河两岸、黄海之滨、淮海大地,为增加大美江苏的内在活力和颜值起到不可取代的作用。(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