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国旅游文化周”让世界发现中国之美

【连网】5月15日至6月30日,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和旅游办事处首次全球联动,共同举办“中国文化周”。全球34家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和19家驻外旅游办事处将陆续举办各类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动逾257场,并通过来源广泛、形式各异的旅游推介会、展览、演出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着力展示中国文化和旅游产品。

我国文化底蕴深厚且丰富多彩,地域文化、海洋、农耕文化、诸子百家、宗教信仰……非物质文化的昆曲、铁画、嘉善田歌应有尽有,文化旅游业发展能量巨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文化和旅游巧妙结合起来,推动我国文化旅游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我国全面实现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是世界旅游发展的大趋势和旅游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

地域性特色文化旅游活动“遍地开花”。2019年5月6日下午,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江苏扬州落幕。博览会围绕“融合•创新•共享”主题,以建设“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文化带为契合口,吸引近14万人次现场观摩,超过20万人次欣赏化船巡游;同年5月1日,以"辉煌二十载,创梦新世博"为主题的首届昆明创意花海旅游文化节在云南昆明世博园开幕,具有“云南特色、中国气派、世界一流”的园林园艺大观园让海内外游客叹为观止,已成为当地的文化新名片。全国各地浓郁的地域特色文化旅游活动争相上演,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之势;农业+旅游、民俗+旅游、体育+旅游的节庆活动此起彼伏。充分彰显了地域文旅业特色的活力、魅力与底蕴风采。

全国红色文化旅游业“星火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红色旅游要把准方向,核心是进行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让干部群众来到这里能接受红色精神洗礼。数据显示,2019年红色主题类景区在线购票量同比增长55.2%。各地历史博物馆、革命烈士纪念馆、抗战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区纷纷开展清明主题活动。福建省龙岩市首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打响“红色圣地•客家祖地.养生龙岩”品牌,培育文旅康央千亿级支柱产业。红色文化旅游是政治工程、文化工程,永不褪色,星火传承,永不停歇!

全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势头“风生水起”。据统计,我国春节期间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清明假日期间,总人数1.12亿人次,同比增长10.9%;实现旅游收入478.9亿元,同比增长13.7%。数字透出中国经济欣欣向荣,也反映出旅游文化业别具一格的魅力。风光迤逦、叠彩峰岭,文化博大精深,璀璨辉煌。

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隆重召开,大会立足亚洲、面向世界,正是我国文化旅游乘风起势扶摇直上的大好契机,敞开怀抱,让世界感受中国旅游深厚的文化渊源,发现中国之美!(庄士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