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倡导常“夸夸孩子”

【连网】□  李宜庆

鼓励,是人生进步的号角,是青少年向上必备的动力,是教育工作中常用的“法宝”。喜欢乐受鼓励,是人们的心理本能。最近,上海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等,都建了“夸夸群”。无论你做什么事,都会被人或有人夸夸你,受到广大师生的热棒。这种新时代的人们追求心理慰藉的渴望,得到了一定的满足。

这种做法,不仅适应于年轻的大学生,同样也适应于正在茁壮成长的少年儿童,如何把这一创举运用到少儿教育当中去?教师和学生家长应做好几项行之有效的工作。

备好“课”。夸奖,是一个慰藉心灵、焕发希望、点燃上进火种的大课程,师长要认真研究探讨这项工作的内在规律,下功夫设计这门课程,首先要掌握表扬夸奖的基本方法和使用技巧,学学少年儿童心理学,熟知小学生的思政课教材,研究少年儿童现时的共性特征和个性特征。“子不教,父之过”,这是笼统而言,至于怎么去教,还需师长们在实际操作中,去掌握这一课程具体内容,像上好文化课那样,循序渐进,循循善诱,熟悉教材,熟练教法,因材施教,用心施教,耐心施教,综合施教,联合施教。创优少年儿童周边环境,教师、家长、邻里、亲朋合力努力,相互启发,共同提高。“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借助“夸夸群”的经验发挥群体效能。

找准“点”。“夸夸孩子”,要看清准星,瞄准靶点,有的放矢。要注意观察少年儿童的各种行动,听清孩子们的话语,找准他们心理的兴奋点。兴趣是孩子们成长进步的基石,在少年儿童正确的兴趣方面,多表扬孩子,多指导孩子,与孩子们一起做一些孩子们喜欢的事情,陪同孩子一起看动画片,一起做游戏,一起唱歌,一块做作业,读读书,讲讲故事。在运行中找准节点。加强夸奖孩子的针对性,能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站在孩子们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用童心的思路去扶正孩子。师长们的每一句夸赞、表扬或微笑,成人运作起来,轻而易举,可给孩子们带来的积极上进的作用力就很大。

掌握“度”。凡事须有度,唯有严谨,尚得芬芳。同时,“夸夸话”一定要掌握好分寸,该表扬的一定要表扬,可表扬不可表扬的,也要尽量表扬。不该表扬的,一定要从儿童心理的角度予以善意指出,此时也是一种“夸夸话”的延伸,有时获得胜似表扬的成效。但对于恶作剧、成心调皮捣蛋的孩子,一定要严肃批评指正,讲清不能容忍和带来不良后果的道理。表扬和批评,本来就是教育人、激励人、启迪人的双刃剑。既不能一味地看成是盾,又不能一味看成是矛。只有找准效果的“度”,才可精准发力。

“夸夸孩子”,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成功教育孩子的长期践行。如何运用它,里面大有文章,这就需要老师、家长和有关职业人员不断地去感悟它,倡导它,用好用活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