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鼓作气抓脱贫

【连网】□ 李宜庆

经过不懈努力,脱贫攻坚战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越到最后,任务越艰巨,工作越繁重,剩下的都是“老大难”“硬骨头”。但共产党人历来都是敢打硬仗,勇于冲锋陷阵,任务再重,工作再难,也一定能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

一鼓作气抓脱贫,准确把握现状。要根据脱贫攻坚部署和标准要求,进一步准确摸清把握现状,搞清家底,有多少已经脱贫,多少今年可以脱贫,多少需要明年脱贫,逐村逐户核准,逐家逐人对标,不留死角,一户不落,一家不丢。找准贫困原因,摸清贫困症结,做到知其然,才能有的放矢,才能还其愿,找准工作重点、难点和堵点,建立精准方略。明确时间表,画好路线图,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一鼓作气抓脱贫,工作往深里、细里做。脱贫工作,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要不断强化产业扶贫,组织消费扶贫,加大培训力度,促进转移就业,不断增添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强化自我“造血”功能。广大脱贫干部继续亲临一线,田头指导,车间跟班,现场传技。帮助拓宽就业门路,满足子女求学需要,安排病人就医,帮助筑房垒墙,联系通水通电,凡脱贫工作需要的,扶贫干部都要想在前,帮在先,与脱贫对象紧密联系,心想在一起,劲使在一处,要突破薄弱环节,补好发展短板,还可以组织脱贫户共同交流经验,传授做法,现身说法,发挥脱贫榜样力量,让贫困户的内因作用与扶贫工作共同发力。

一鼓作气坚持脱贫工作制度化。实现真脱贫、脱真贫、稳脱贫,要靠制度来保证。党中央制定的一系列关于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目标、任务,都必须不折不扣地去完成,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切实保证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即使在脱贫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以后,仍需各级党委、政府坚持脱贫工作制度化。切实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仍然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求真务实,突出实效,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采取各种得力措施,切切实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