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垃圾分类后续配套要跟得上

【连网】□ 李耀华

据连网消息,全市去年建成垃圾分类小区269个,今年将新建垃圾分类小区286个,有关部门还将动员更多市民参与垃圾分类。此举向港城生活垃圾实现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目标又迈进了一步,这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分项目。不过,垃圾分类实施后,后续配套还得跟得上,这样才能真正造福港城。

垃圾分类,喊了很多年,但具体实施效果并不理想。其原因主要在于:一是部分市民乱扔垃圾的陋习根深蒂固,尽管不同的垃圾箱分类标识明确,但短时间内很难改掉随意扔垃圾的习惯。二是相关部门和街道社区管理尚未完全到位,且相应罚则基本未得到有效落实。三是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缓慢,有的工作人员不愿意再坚持关键的“最后一公里”。上述问题都值得有关部门和市民反思,否则建再多的垃圾分类小区也难以将相应工作推向深入。

当然,垃圾分类后续配套未跟上也是最重要的因素。事实上,尽管垃圾分类意识仍需要增强,但部分市民确实已自觉进行分类。可惜的是,当他们完成垃圾分类的“规定动作”后,看见环卫工人并未按程序操作,而是把他们分好类的垃圾一股脑儿丢进垃圾收集车。此举不仅严重挫伤了市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也让此前的垃圾分类小区建设和相应宣传化为泡影。此外,尽管我市已初步建成常规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干化处理和餐厨废弃物加工等设施,但这与当前的垃圾简单分类工作仍未完全接轨,而餐厨废弃物处理也仅限于餐饮企业产生的餐厨垃圾。

因此,我们必须继续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向民众说明垃圾分类的好处及后续流向,完善分类垃圾的硬件设施建设;又要让市民知晓垃圾分类处理成果,特别是看到垃圾分类对环境保护和减少资源浪费方面的贡献,以及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由此,市民才能真正乐于参加垃圾分类,从而形成良性循环,真正为建设生态宜居新港城作出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