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莫让陪伴父母 成为“走形式”

【连网】□ 王怀诗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年轻一代越来越注重用陪伴的方式表达对父母的孝心,带父母去游玩逐渐成为不少儿女们的新选择。但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笔者在青岛极地海洋公园看到不少头发花白的老人挤在人山人海中,在烈日的暴晒下排队等待进园参观,身边的子女则在一旁忙着照顾自己的孩子。不难看出,“打卡”极地海洋公园绝大部分是为了满足孩子的心愿,而这样的家庭旅行,显然没有充分考虑老人的感受。这种流于形式般地带父母出游,恐怕与源自孝心陪伴老人旅行的初衷并不契合。

节假日人多车多,旅游体验相较于平日里自然会差一些,而年轻人由于工作原因,大多只能选择节假日带父母和孩子外出旅游,这本无可厚非。可既然带父母旅游,那就应当多考虑点父母的感受,尽可能多地从他们的角度出发选定景点,而不是让他们沦为孩子的“附属”,虽然有些老人宁可委屈自己也要让孩子玩得开心。但作为儿女,应拿出“主心骨”的姿态,合理安排行程,尽量让父母玩得尽兴,兼顾到孩子即可。

在时间选择上,应充分考虑父母的身体和心理承受能力。在景点安排上,多尊重父母的意愿,多从他们的喜好去考虑事情,相较于孩子爱玩的景点,父母或许会更倾向于环境优美的自然风景。毕竟年轻人觉得好的,未必就适合老人。所以说,对于那些想要通过带父母旅行来表达孝心的年轻人来说,安排行程的时候一定要综合考虑时间、地点等多种因素。

另外,带父母出游切记要多点耐心。因为代际之间的一些观念差异,年轻人和老人在旅途中不可避免会产生一系列矛盾,从旅途作息到游玩路线,从饮食习惯到消费观念,双方都可能会发生无数次摩擦。年轻人对父母要多点耐心和体谅,多跟他们沟通交流,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对于不少父母舍不得花钱的情况,必要时可以不用告诉他们真实的花费,适当把交通、住宿等价格讲低一些,他们或许会玩得更开心。

总之,带上父母去游玩,绝不是仅仅停留在带上父母走出家门走进旅游景点,而是要充分尊重他们的意愿,提升游玩的体验和品质。凡事多为他们想一点,对他们多点耐心和体谅,让父母能够真正感受到家人陪伴出游的乐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