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宠物便便箱” 让文明养犬更方便

【连网】□ 赵芳

昨天,海州区新海街道幸福社区设置了一批宠物粪便收集箱,方便了遛狗人,也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

(4月26日《苍梧晚报》)

家里养宠物已经成了一大时尚,但是养宠物在给部分市民带来别样幸福生活的同时,也给社会带来了“别样的烦恼”。除了安全问题,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卫生问题。养狗人士希望能给自己喜爱的狗狗有足够大和足够多的活动空间,常常带着宠物出门,其中很多人却不注意卫生问题,任狗狗随处大小便,污染了环境,传播了疾病,造成了危害。

调查显示,不清理宠物狗粪便、遛狗不拴绳位列居民最讨厌的养狗不文明行为前两位。对此,很多城市都出台了较为细化的管理规定,其中有一条是各地城市都约定俗成的,那就是“谁家的狗屎,就由谁来清理”。应该说,这个规定是切合文明理念的。我市也发布了城区养犬规范,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整治,回应了群众对涵养社会文明、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期待。但是,在城市里这种规范几乎成了摆设。对于文明自觉的市民来说,他们能够充当“铲屎官”的角色。而对于那些不文明、不自觉的人来说,依旧任由粪便留在公共场所,给其他市民带来困扰。

幸福社区为狗狗设置“宠物便便箱”,解决了这个公共卫生问题,给养犬人提供必要的方便,同时也能形成督促,是城市文明非常好的体验。设置“宠物便便箱”是公共服务的精细化延伸,通过这样一件看似不大的小事,社区工作者应该学习如何从市民关心的事情着手,通过一些先进的做法,去解决这些事情。而喜爱宠物的市民也应换位思考,不能以“爱心”为由,去做不文明的事情,文明养宠物,不给其他市民带来困扰。

目前,“宠物便便箱”在连云港还很少,更多养宠物的市民需要自备卫生纸,随时为宠物清理粪便。面对面广量大的宠物,接下来,我们的管理部门不妨将此举在游园、广场、街头等更大范围内拓展和延伸。这既是一种社会管理服务的创新,也是一种严厉化的约束。

养狗是爱好,文明养狗是责任。及时处理自家宠物狗粪便的行为,并不是一个小问题,这直接反映了一个城市居民的文化素养。文明养宠物可做的事情还有很多,需要市民多些文明坚守,也需要城市管理者多些优化的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