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小区停车难何时能解决

【连网】□ 庄婷婷

“哪里都好,就是停车麻烦”“抢车位越来越难”……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已经成为平常的交通工具。随着汽车的普及,停车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且不说出门办事、逛街停车难,晚上下班回家,想在小区里找个停车位也是难上加难。

停车难,在城市里已经成为共识。特别是晚上,小区停车更难。新建小区,由于开发商预先规划了停车位,一般都配有出售的地下车库和少量出租的地上车位。然而,仍然满足不了日渐增长的实际需求。小区物业实行严格管理,有钱的花上十几二十万元买了车位,自然停车无忧,大部分人出于经济考虑,只能在小区附近找车位,车与车位“僧多粥少”甚至会引发纠纷,更不用提三天两头冒出来的罚单。以笔者所在的小区为例,每到上下班高峰期,小区门口就堵得不行,占车位的、想强行闯进去的、和保安理论的……进了小区后,道路两边停满了车,只剩下中间一段窄窄的一条路可行走。

相对于新建小区,老旧小区停车难现象更为严重。由于缺乏前期规划,又没有物业,基本上是谁抢到算谁的,经常上演“抢车位大战”。由于乱停车,人车混行的情况是老小区的常态,很容易导致老年人和儿童受到伤害。与此同时,因为停车而引发的邻里纠纷也屡见不鲜,影响小区和谐。部分小区甚至牺牲绿化来满足停车需求,大大降低了小区的美观度。

小区停车难,根本原因还是停车位资源稀缺。在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内部的停车资源已经挖掘得差不多的情况下,增加供给、共享资源、加强管理势在必行。在增加供给方面,可以加快开发地下及地上空间,建设立体车库等停车场,部分不是主路的道路允许车辆夜间临时停放。或者鼓励业主将车停到附近公共车库,或者对附近单位的内部停车场实施错时免费共享或收费停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