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谱写新时代劳动者的奋斗华章

无数劳动者的奋斗,推动着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进程,汇成了创造历史、开辟未来的无穷伟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劳动者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主战场,从重大科技攻关前沿到社会服务各个领域、教科文卫体等各条战线,从保家卫国到社会治安第一线,以全方位、多层面的劳动奉献和奋斗拼搏,蔚成了蒸蒸而上、日新月异的发展气象,凝结成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中国成就和中国奇迹。

新时代的劳动者,奋斗的条件更好、环境更优。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劳动地位不断提高,劳动保障不断加强,能够更有尊严、更有激情地为梦想而奋斗。比如,对于工人阶级主体力量的产业工人,制定和实施《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门进行谋划和部署,这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尚属首次,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包括产业工人在内的工人阶级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大大增强了产业工人在创造社会财富、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制造强国进程中的奋斗力量。再如,对于广大农民,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个节日的设立,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门审议,这是不多见的。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有力调动起了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了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同时,劳动环境持续优化。通过坚决扫除制约广大劳动群众就业创业的体制机制和政策障碍,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降低就业创业成本,大力维护广大劳动群众合法权益,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都显著激发了劳动者的奋斗热情,充分释放出了劳动力生产要素的巨大作用。

新时代的劳动者,奋斗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蓝图,成果人人有份,责任也人人有份。”中国的伟大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奋斗创造的。把“两个一百年”美好蓝图和民族复兴梦想变为美好现实,需要各行各业广大劳动者具有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扛起责任担当,努力作为,共同奋斗。要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紧跟时代、肩负使命、爱岗敬业、锐意进取、拼搏奉献,在为实现梦想的奋斗中人人出彩、各个建功。中华奔梦,是个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宏大历史进程,幸福不会从天降。要提倡和践行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思想,也要坚决反对和摒弃一切不劳而获、投机取巧、贪图享乐的观念和行为。不断弘扬涵养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厚植劳动理念和奋斗情怀,大力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主旋律、好风尚。

新时代的劳动者,奋斗的舞台宽广、天地广阔。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党和国家事业空间很大,只要有志气有闯劲,普通劳动者也可以在宽广舞台上展示自己的人生价值。”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一份职业都很光荣。无论从事什么劳动,无论在线上线下,只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就会收获不负付出的劳动成果。许多劳动模范平凡而感人的事迹,就是一个个明证。在“三农”领域,就要发展现代农业,争做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现代职业农民;在工厂企业,就要弘扬工匠精神,在一线劳动、产品研发、管理创新中,制造更优精品,生产更多财富;在商场店铺,就要笑迎顾客,童叟无欺,提供令人满意的服务;在科研领域,就要在深入钻研学问、主动攻克难题中,多出原创性、领先性成果;在机关事业单位,就要在不断提高为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服务水平中,展现本领,做出成绩。只要诚实劳动、勤勉劳动、创新劳动,平凡岗位上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再普通的劳动也能结出不普通的硕果。众多你我他,合唱劳动歌,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够不负新时代,谱写出最新最美的奋斗华章。(解晚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