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莫让风筝线 成为“隐形杀手”

【连网】□ 王怀诗

据报道,日前海州区8岁男童小皓出门放风筝,奔跑时意外被同伴手中的风筝线勒伤了脖子和手腕,引起众人关注。眼下正是放风筝的好时节,尤其到了周末,市区各大广场上、公园里到处可见放风筝的身影。然而,很多市民在放风筝的时候,却并不具备风险防范意识,这也让放风筝成为一项危险系数较高的户外活动。

在大多数人的眼里,放风筝不仅是一项有益健康的户外运动,还能起到亲子互动的作用。但细细的风筝线背后,也隐藏着安全隐患,稍不留神就成了伤人利器。近年来,每逢阳春三月放纸鸢的季节,各地时有风筝线伤人、风筝搭上高压线等意外事件发生。这也折射出,在当前放风筝的热门时节,要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对放风筝活动进行安全防范,提升公众的风险防范意识,让大家在安全有序的环境中享受放风筝的乐趣。

首先,相关部门可以通过各种平台和方式,对放风筝的正确做法和由此引发的各类事件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公众关注放风筝背后的安全问题,在放风筝的过程中严格遵照安全要点放风筝。在此基础上,可以在一些危险系数较高、不适宜放风筝的地方设立提示牌、监督岗等,做好重点区域的监控,降低危险系数。

其次,公众要自觉提升安全意识,尽量选择空旷的安全地带放风筝,远离电线杆、树木等。如果在放风筝时遇到风筝线断了,不要弃之不顾,而要及时做好断线和风筝的回收工作,不能拿其他人的生命安全为自己的一时疏忽“买单”。

另外,尤其要重点做好儿童安全监控。通常来说,放风筝活动主要集中在儿童及青少年中间,相关部门要重点做好安全教育提示。可考虑开设安全课堂,对安全放风筝的常识和要点进行普及。也可通过家长微信群等方式,提醒家长和校方一起,共同做好孩子放风筝的安全监督工作,确保未成年孩子外出放风筝有家长陪同。

风筝线看似无害,但其杀伤力却不容小觑。广大市民在放风筝的时候,一定要做好安全预防,让放风筝真正成为有趣安全的户外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