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消除黑臭水体现象需要全民参与

【连网】□ 李耀华

在海州西盐河畔,人们每天都会目睹河道清洁工开船打捞垃圾的情景。据打捞者称,其活动范围主要包括4条河道,每天打捞水面漂浮垃圾几乎均以吨计算。按照计划,今年我市将巩固市区11条黑臭水体整治成果,年内将全面消除城区黑臭水体现象。往河道乱扔生活垃圾显然与黑臭水体整治背道而驰,消除黑臭水体现象需要职能部门出手,更需要全体市民积极参与和配合。

出于早日实现清流绕城、打造生态宜居新港城需要,我市对黑臭水体整治可谓不遗余力,其整治成果也十分明显。通过职能部门努力,2017年,我市就完成5条黑臭水体整治;去年,我市又基本完成6条黑臭水体的整治,河道考核断面达到Ⅴ类水标准,城区消除黑臭水体比例达到了91.7%。这些成果来之不易,职能部门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相关单位也付出了很多。由此,河岸民居不敢开窗的现象成了过去。面对来之不易的黑臭水体整治成果,我们理应倍加珍惜。

我市城区山海相拥、河网密布,水已成为这座城市的“血液”。无论是城市河道,还是下水管网,都是承载城市“血液”的“血管”。城市雨污分流工程已为城市“血管”大大减负,黑臭水体整治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要一环,必须不折不扣完成既定目标。而要把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做好做细,就离不开群众的积极参与。只有每一位市民都具备责任意识、参与意识,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此举不仅能够确保黑臭水体治理成效稳固,还能进一步提升全民环境保护意识,形成全民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

城区河道几乎每天都会打捞出成吨垃圾,说明还有不少市民没有意识到,消除黑臭水体现象与每个人相关。因此,每一位市民都不能袖手旁观,必须积极参与。对于打好全市环保攻坚战而言,通过群众的积极参与,还能形成一种工作上的倒逼效果,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坚定整治信心,最终形成完善的水资源环保机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