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跳槽还应审慎而行

【连网】□ 肖婷婷

跳槽,几乎是一个每年“金三银四”都会拿出来聊的话题,每年春节过后,对于一些刚拿完年终奖的职场人来说正是跳槽的黄金季,或是收入不高,或是发展没前景……总之,工作干得不舒心,就想跳槽。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19春季跳槽报告》。该报告显示,许多白领有跳槽意愿,一些已经在行动,其中薪酬依旧是驱使跳槽的主要原因,越年轻的求职者对待工作越理想化。

诚然,职场人可以通过跳槽的方式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工作,并获得心中期望的收入与职位,但同时也可能面临着一定的风险,比如从基层锻炼重新做起,人际关系重新树立。若是频繁离职跳槽,甚至会被应聘企业贴上“标签”———此人缺乏企业忠诚度。

根据《2019春季跳槽报告》,越年轻的求职者对待工作越理想化,跳槽越频繁,“钱少、活多、离家远 ……”都可以成为年轻求职者辞职跳槽的理由。很多初入职场的年轻人,经常在工作一年内就跳槽,有的甚至连一年都坚持不了,频繁跳槽。其实,对一个行业的积累尚未完全入门,又紧赶慢赶到了新战场,无形中浪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不利于知识成本、经验成本的积累。从长远来看,是不利于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

在笔者看来,跳槽是把双刃剑,正确的跳槽会将求职者带入职业成长的快车道,而频繁地跳槽很可能会使职业停滞不前。职场人准备跳槽前不妨在内心询问自己:我为什么要跳槽?跳槽是为了逃离现阶段的不满,还是追求个人发展?若是前者,就一定能确定类似情形不再发生?若是后者,我的个人能力能否支撑起内心的壮志雄心,不能又该怎么办?不论是出于哪种原因考量,求职者均应明确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谨慎而行,在做好足够的准备下审慎选择出最适合的工作。

对于跳槽频繁的年轻群体,笔者认为,衡量其是否跳槽的标准不应该是钱多少、离家远不远等,而是要经过深思熟虑,看能否从所在企业学到东西,包括专业知识、做人做事的道理,切不可在岗位上没待几天就得出“不适合,要跳槽”的结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