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警惕网络政治谣言“妖言惑众”

4月3日,网络上传出消息说,近日在加拿大被绑架的22岁中国留学生陆万祯是盐城市纪委书记陆伟之子,其家中有数辆价值千万的豪车。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当日下午发微博对此辟谣并提醒网友:网上传的耸人听闻的消息,一定要打个问号。

网络政治谣言不同与一般的谣言,网络政治谣言是一种负面性质的消极的网络政治表达,危害性强,传播性广,迷惑性深,不仅能伤害到个人、群体,甚至还能损害党和国家的形象,自媒体和个别别有用心之人尤其会借助当前社会问题的热点、痛点、难点和敏感点,唯恐天下不乱,罔顾事实,发布所谓的有图有真相,借机吸引大众眼球,赚取流量费。所谓的图不过是简单的ps、美图而已。

网络政治谣言的特性包括,望风扑影,夸大事实,空穴来风,断章取义,歪曲事实,胡搅蛮缠。比如说“某人亲眼看见”、据“某某权威平台说”、“相关媒体爆料”等模糊性的词语传播虚假政治信息,甚至将错误的政治消息夹杂在正确的事件中,企图暗度陈仓,瞒天过海,是可忍,孰不可忍!

朋友圈、公众号、各种群成为重灾区。由于微信简单实用,信息量大,一键转发速度快,涉及人群广,很快成为网络政治谣言传播主要途径,如何限制对敏感词和发布者的“定点清理”、“定点打击”已成为处理政治谣言问题第一要务。

破除网络政治谣言滋生的土壤,需要官方政务账号齐发力。人们对政治事件本身的模糊和对政治信息的渴望是政治谣言的土壤,当无法获知或准确获知政治信息时,非正式渠道、道听途说自然成为“饮鸩止渴”性有效的补充,相关部门应及时发挥舆情引导作用,通过多种宣传渠道,发布事实真相,避免出现舆情发布的“空窗期”,给网络政治谣言以可乘之机。据统计,全国政务微信公众号已超8.3万个,覆盖全国31个省份,省市级部门开通的政务微信总量占比84.7%,极易发挥出“指尖上的政能量””,同时要杜绝“僵尸账号”,避免内容上官话、套话的长篇累牍。要积极适应网络的“短”、“快”“娱乐”的特性,幽默轻松的“吸粉”。如央视网的快手账号叫小央视频,内容风趣幽默,既弘扬了正能量,又源源不断的吸收了大流量。

抵制网络政治谣言人人有责,一条正能量的评论,一次正能量的转发,一个正能量的点赞,都会成为构筑文明和谐网络环境的基石!(庄士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