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在追思感恩中厚植爱国奉献精神

许多网友说“清明就是中国的感恩节”。诚然,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清明祭英烈,是一种传承,一种力量,一种精神,可以在追思感恩中厚植爱国奉献精神。

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的革命先烈、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我们无法忘记革命烈士用热血和生命诠释的爱国奉献精神。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然而,网络上和社会上一度有些人以“学术自由”“还原历史”“探究细节”等为名,不断虚无、丑化、诋毁、贬损、质疑英雄烈士,歪曲历史,造成了恶劣影响,这些行为引起社会各界愤慨谴责。“昨天你用生命捍卫我们,今天我们用法律保护你。”2018年5月1日,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生效,英雄烈士名誉荣誉、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等得到法律强有力的保护。清明祭英烈,就是一个很好的传承烈士用热血铸就爱国奉献精神的载体和形式,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真心做好。

在和平建设时期,无数人看似平凡,却用坚守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用爱国奉献和爱岗敬业精神换来了祖国“富起来”,走向了“强起来”。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新中国70年来的辉煌成就,离不开千千万万中国人的持续奋斗。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奉献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2017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卓嘎、央宗姐妹回信,对长期守边固边忠诚奉献的同志给予充分肯定。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全国特别是江苏各地都在认真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将对党绝对忠诚的崇高品格、甘于奉献的爱国奉献精神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去认真践行。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清明祭英烈,传承中又多了一层特殊意义。在清明追思感恩中厚植爱国奉献精神,汲取奋斗伟力,砥砺奋进再出发!(寇艳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