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不忘初心祭英魂,千秋传承爱国情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清明节是中国传统的重大春祭节日,在扫墓祭祀、缅怀祖先的同时,应铭记那些为国捐躯的英雄烈士。

长空猎鹰,忠魂不泯。张浩,江苏人,2003年4月入党,26岁时在同批飞行员中第一个走上中队长岗位,多次立功受奖,能飞多种机型,他还是团里首批某型直升机飞行员。 2017年1月19日,张浩和战友王晓冬(江苏南京人)共同驾驶的直升机在夜间训练时坠毁,双双牺牲,两人均被追认为烈士。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烈士张浩和王晓冬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爱党报国、矢志强军的坚定信念。光阴如梭两年已逝,有多少年轻人还记得他们的事迹,有多少年轻人知道用胸膛扑向敌人枪眼的徐佳标、江苏籍老一辈革命家赵平、凌文钧、孙龙珍?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

黄海孤岛,海魂永在。全国时代楷模、江苏灌云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王继才,三十余年如一日坚守开山岛,2018年7月30日,与开山岛长辞。他默默付出,忠于职守,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献给海防事业,把自己的爱国情怀与岛与祖国融为一体,留给世人无数感动。他是当之无愧的爱国主义英雄。习近平同志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大力倡导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当下,正是融媒体纵深发展重要时期,要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的创新,加强舆论引导,弘扬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2018年3月,一男子在视频上公然侮辱南京大屠杀,称杀30万人太少,受到网络舆论一片打压。同年10月,虎牙女主播杨某某在直播中篡改国歌曲谱,以不当方式表现国歌内容,引起舆论哗然,受到社会广泛批评。“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爱国,是人世间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世之本。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我们常讲,做人要有气节、要有人格。气节也好,人格也好,爱国是第一位的。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若论中华民族根植最深、影响最大的精神品质,必定是爱国情怀。清明时节,让我们不忘初心,缅怀那些为国家为人民牺牲的英雄们,让他们的英雄之气永远激荡在中华大地之上!(庄士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