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提升城市建设品质 夯实高质发展基础

【连网】□ 李耀华

据本报消息,今年我市将实施十大类城建交通项目,这些项目总投资超过2810亿元,其中年度投资990亿元,以此推动全市城市建设实现大突破。其间项目计划十分细致,显然是更注重“绣花”功夫,更突出地方特色和人居环境的改善。众所周知,城建交通事业是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坚持用长远眼光和更大气魄,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相关项目建设,全力促进城市建设大提升,为夯实“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基础提供强力支撑。

提升城市建设品质,详尽的谋划与项目分配不可或缺。围绕“生态、智慧、健康、文明”连云港建设,今年我市将全面加快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通过本轮机构改革,新组建的市住建及相关部门精心谋划城建大盘子,其项目分配也变得更加细致且可操作。从项目建设清单看,我市城市建设已进入了追求品质优先的“后半场”,不管是城乡路网加密、园林绿化提升、配套设施的完善,还是黑臭水体的全面整治,都表明我市城建交通项目的步伐已变得越来越稳重,其目标直指生态宜居新港城和“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总框架。通过提升城市品质,持续改善这座成长中的现代化国际海港中心城市的人居环境,已成为且必须成为全市城市建设的重要方向。

提升城市建设品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座城市具备更高的品质,就要让市民觉得环境宜人、出行便捷、生活舒适。作为城市品位和发展质量的统一体,城市品质既包括了产业经济、历史文化和城市建设,又包括社会治理、公民素养等要素,是城市各要素集成发展的综合反映。提升城市品质,要更加关注市民实际体验,让城市具备舒适便捷的特征。历经改革开放的高速发展,我市在经济社会等多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及历史文化名城的创建工作,又给这座海滨城市注入了新的活力。必须持续提高城市建设水平,用“绣花”功夫搞好城市建设,才能让市民真正享受富足的物质生活和优良的人居环境。

提升城市建设品质,更须注重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提升城市品质,必须像这样充分尊重民意,推动城市走内涵式建设与发展之路,在此基础上,还要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因为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市民绿色发展意识的进一步增强,不仅要求尽快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城市防洪、环境污染等“城市病”,还要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并对多样化的自然资源进行有效地保护和利用。要顺应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趋势,精心布局,科学管理,引导产业、空间和人口的合理集中集聚,真正形成“港产城”融合发展的大格局。

当然,完善城市建设与管理不可能一蹴而就,其间必然要经历一个社会功能逐渐完善和质量提升的过程,从硬件投入到服务质量提升,都需要一定的时间磨砺。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我市还有不少功课要补。目前城市建设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就在于能否认真落实。其间要戒除急功近利,必须脚踏实地,努力把城市的规模优势转化为品质优势,建设发展更有质量、文化更具品位、环境更富魅力的文明城市,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提供新的动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