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事故无情人有情 救援善后分秒争

3月21日14时许,江苏省盐城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天嘉宜化工厂发生爆炸事故,犹如晴天霹雳。

抢险救援大如天。正在陕西对口扶贫协作交流的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立即作出批示,对救援处置提出要求,并立即返苏指挥抢险救援工作。娄勤俭抵宁后,当即在省应急指挥中心主持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与此同时,吴政隆省长赶赴事故现场,指挥救援处置。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程序,分别派出工作组紧急赶赴事发现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指示要求,科学施救,严防各类次生灾害,把抢救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

各方驰援成合力。据报道,事故发生后,盐城市共有41辆消防车、188名消防员奔赴现场。省消防救援总队调集泰州、盐城、连云港、淮安、宿迁及江苏总队培训基地等消防救援队伍的62辆消防车、247名消防员赶往现场增援,四面八方的群众也伸出援手,捐出物品,帮助运送伤员,为科学施救赢得了时间,形成了强大的合力,为抢救人的生命竭尽全力。

群众献血铸大爱。爆炸事故牵动了无数人的心,在响水县政府附近的采血车旁,寒风中前来献血的人们撸起袖子排着长队,昨天傍晚开始,7个小时共有200多名热心群众前来献血,献血量达6万多毫升。盐城市中心血站也备足了血液,抢救伤员不需为血液发愁。在现场,滴滴热血正汇成大爱暖流,为这个春寒料峭、流淌着伤痛的夜晚,传递无限温暖,为抢救人的生命奉献大爱。

善后预防稳人心。种种迹象表明:生命通道畅通,救援紧张有序,志愿者自发来到医院,帮助交警疏导交通,协助医护人员畅通生命通道。省和盐城市生态环境局通报了环境监测情况:通过对事故现场上风向、下风向以及灌河下游、园区内河布点采样,并对有机物进行监测,事故产生的浓烟对空气质量产生较大影响,主要区域集中在园区及周边500米左右的上空,现场风速较大,扩散条件较好,周边群众基本疏散,事故地点下游没有饮用水源,群众饮水安然无恙。为社会大局稳定,工作细致入微。

料峭春寒流伤痛,无疆大爱涌温情。在官方和民间多方努力下,生命在被唤醒,灾祸在被征服。争分夺秒,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正化作同心勠力的追求。(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