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理小区电动车乱象应齐抓共管

【连网】□ 李耀华

据《苍梧晚报》消息,市区多部门近日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市区多个居民小区进行检查,发现“电动自行车乱象仍不少”,其中既有楼道乱放者,又有占用消防通道者,另有电动车“飞线”充电的。安全无疑是第一位的,类似电动自行车乱象必须得到整治,这需要各部门、各单位和个人齐抓共管才能真正奏效。

电动自行车是近年来最流行的代步工具,其在使用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有骑车者不遵守交通规则,一些居民在小区乱停乱放及占用消防通道问题也日益突出,此前曾因此发生多次事故,带来的不良影响令人后怕,这也提醒我们必须对这一问题足够重视。否则,一旦发生不测,将引起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并造成人身财产损失。

事实上,我市在整治电动自行车乱象中已早有防备。为有效遏制电动车火灾多发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早在去年上半年,我市就出台了全市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此后,我市曾多次组织清理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违规停放、充电现象,并督促指导新建住宅小区、劳动密集型企业、大型商场市场等按照要求规范处理电动车问题。但时至今日,一些小区和单位仍未真正落实到位,一些居民对相关方案置之不理,相关问题也未引起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足够重视。

我市制定相关管理方案虽然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管理分工,但其间最直接最具体的管理仍落实在村(居)民委员会、住宅小区建设管理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当然,督促小区业主签订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消防安全承诺书只是形式上的问题,要自觉做到不在有人员活动的场所停放电动自行车或充电,还需要社区和物业管理人员认真检查和督促,更需要个人自觉执行相关管理规定,切实从人身及财产安全大局考虑,正确处理电动车问题,还居民小区一个安全祥和的公共空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