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别让基层“减负”成为老生常谈

3月12日中办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其实,早在去年年底,习总书记就曾一针见血地提出要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此次“减负年”的提出并不意外,为基层减负,必须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关键症结,系统施策、精准发力,既做好松绑减压的“减法”,又做好体质增效的“加法”,切实激发内生动力、增添新活力、催生高效率、实现高质量。

习总书记强调,要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和变味变调的“痕迹管理”中解脱出来,减轻基层负担,腾出更多的时间抓具体工作的落实上来,这一重要指示一针见血、切中时弊,紧紧抓住了当前基层工作的痛点、堵点,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广大基层干部的真心关怀,为他们轻装上阵、干事创业开辟了广阔空间。诚然,基层干部“5+2”“白加黑”的大有人在,还记得去年火爆网络的云南80后白发干部李忠凯吗?可想而知,基层工作量和工作压力到底有多大。基层承担着三大攻坚战的绝大多数任务,而在一些基层,至少有一半的时间精力花在了开会、汇总材料、填报表格、陪同上级督导检查等“内务”上,真正落实工作和为民办实事等“外务”,反倒没有多少时间和精力了。基层干部苦不堪言,抱怨最多的就是为什么要花大把时间去做一些无用功呢?久而久之,基层干部就会产生内心的抵触感,便产生了形式主义。形式主义作为老生常谈的问题,对党和人民危害极其严重,文山会海、过度留痕、责任甩锅等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现象,严重伤害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严重影响了基层工作的推进质效。

2019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基层连着千家万户,工作千头万绪,实事求是,对症施治,恰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这个法宝,到什么时候都不能丢。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既坚持了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直面问题症结,又体现了党中央对基层一以贯之地关切,让基层负担的“减法”换取更多为人民服务的“加法”或者“乘法”,只希望,这次的基层“减负”不再是老生常谈了。(曲梅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