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面向未来,铸魂育人

据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8日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民族强。铸魂育人,立德树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随着新时代的到来,教育培养青少年道德的路径呈现多元化态势,但是,最重要、最关键、最有效的还是学校。从娃娃抓起,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必要且重要。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不断加深,各种社会思潮相互作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各级教育工作者不断分析新情况、探讨新问题、提出新对策,理直气壮地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开辟了思政课的新天地。

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凡取人之术,苟不得圣人、君子而与之,与其得小人,不若得愚人。所以,古人说:“蒙以养正,圣功也。”孟母择邻而居,就是怕孩子学坏。习近平总书记去年5月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是人才培养的辩证法。办学就要尊重这个规律,否则就办不好学。”随着时空的变化,德的内涵更加丰富,外延更加宽广,但万变不离其宗,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一年树谷,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是表明教育培养德才兼备的青少年需要漫长的过程,二是表明需要持之以恒地发力,稍微放松就会前功尽弃。思想政治理论课不能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和老师的作用,坚持理论探索、实践创新,全方位、全过程铸魂育人,热切回答学生提出的新问题,真情关注他们的新渴求,引导青少年弃燕雀小志,慕鸿鹄高翔,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做新时代的追梦者。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为了千秋大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我们需不遗余力抓好思政理论课,做好立德树人大文章。(王震彩)

相关新闻